文莱大摩拉岛境外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文莱大摩拉岛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2797888(中国)+673 2774377(文莱)邮箱:info@hengyi-industries.com

建设主体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以恒逸(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产业,集中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配套物流、码头、贸易、信息等产业

优惠政策

文莱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工资税、生产税及出口税。对于外国投资者在持股方面的规定灵活多样。公司所得税率18.5%,在满足文莱政府规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在11年“先锋企业”优惠期满后,仍可享受“出口企业”税收优惠,即出口收益免征公司所得税,最长优惠期限为13年。

建设进展

园区内恒逸文莱炼油一期已于2019年投入运营。自投产后2019年营收4.47亿美元,净利1.22亿美元,2020年一季度营收10.14亿美元,净利1003万美元。

一、园区简介

文莱大摩拉石油炼化工业园区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文莱财政部全资设立的主权基金(SDC)合资建设,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上。文莱属于东盟成员国,地处加里曼丹岛北部,处在整个东南亚、南亚和澳洲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是炼油及油品储运的理想之地,占据东西方贸易路径中的战略位置。大摩拉岛是紧邻文莱东北部本岛的独立岛屿,对面是世界级集装箱码头一一摩拉深水港,水运条件优越。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大摩拉岛原始面积960公顷,最终规划面积1773公顷,是文莱最大的工业园区。项目一期年加工800万吨原油,二期规划年加工1400万吨原油、250万吨PTA与聚酯瓶片,前期设计工作已启动,预计到2023年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产能350万吨/年,乙烯规模150万吨/年,PTA产能250万吨项目、聚酯产能200万吨,两期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20亿美元。

三、园区产业定位以及配套服务

园区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油气资源,定位于发展炼油和化工品下游产业链,园区规划以恒逸(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产业,集中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配套物流、码头、贸易、信息等产业,以支持文莱当地油气产业转型和供应国内化工品原料,特别是PX原料,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石化产业园区。

园区所在国文莱主要有以下优势:

1、政局稳定。文莱是一个独立的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奉行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分立,政治风险被评估为全球最低。

2、物流便利、成本低廉。文莱北临南中国海,紧邻马来西亚,靠近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的新加坡。园区有30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及7座油品、化工品、件杂货码头,通过管线输送原料及产品,使各个物料运送成本最低;园区内蒸汽和电的成本价格与国内相比偏低,能源成本优势明显。

3、资源丰富。文莱已经探明原油储量为14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900亿立方米。文莱每天出产原油20万桶,其中出口石油量达到19万桶左右,也是亚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出口国。

4、税收优惠。文莱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工资税、生产税及出口税。对于外国投资者在持股方面的规定灵活多样。公司所得税率18.5%,在满足文莱政府规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在11年“先锋企业”优惠期满后,仍可享受“出口企业”税收优惠,即出口收益免征公司所得税,最长优惠期限为13年。

四、园区综合效益

园区目前已入驻多家国内和文莱企业,保障园区建设和服务工作,确保园区能顺利按时建成。园区内恒逸文莱炼油一期已于2019年投入运营。自投产后2019年营收4.47亿美元,净利1.22亿美元,2020年一季度营收10.14亿美元,净利1003万美元。同时,恒逸文莱炼油二期、恒逸PTA与聚酯项目均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万华化学、青山控股等公司均就未来合作和投资与园区进行了深度商谈。园区建设也与文莱当地企业与人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其中已有82家文莱本地企业驻岛为园区提供配套服务,范围涵盖施工物资供应、施工测量服务、化学产品供应、救护车供应、保洁服务等,园区内炼化项目已直接雇佣503名文莱员工。

为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并履行承诺,园区将加大本地招聘力度,将于9月底达到40%的本地化用工比率。通过内部“传帮带”和导师制,帮助本地员工成长。大力推进本地化办学,在“UBD-浙大-恒逸”和“IBTE-兰石化-恒逸”三方办学项目的基础上,加大与文莱本地院校IBTE和PB的合作。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一)要能响应母国和东道国宏观政策。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产业园建设符合文莱长期发展计划《文莱2035宏愿》规划,也符合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战略方向,项目受到多方的重视,并写作为两国高层的互访成果写在中文联合声明里。

(二)要有明确的“走出去”战略。恒逸也是考虑到当时产业政策的限制,以及克服原料瓶颈、打通石化全产链战略目标,“走出去”投资建厂成为必然选项。

(三)投资区域选择上要综合考量不盲目。关注东道国关键九点:政治环境、当地投资的相关政策制度、经济波动、收益率、政府信用、社会治安、劳动力素质、对华态度、民族宗教

(四)世界级的HSE标准让东道国信赖。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HSE越来越被重视,尤其是新兴国家,高标准的HSE是企业“走出去”的必备法宝。

(五)持续推进员工本地化工作。自文莱项目建设日起,恒逸集团启动当地人才培养计划,与中文两国高等学府进行第三方联合人才培养。六年间已经为文莱项目陆续输送68名文莱高等人才与2000多名技术人才。

六、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服务

在国外疫情尚未蔓延期间,国内公司已与文莱政府就疫情防控问题进行提前交流,园区严格管理岛上员工,对400多名文莱员工进行居家办公措施,对来文中方员工进行14天隔离措施,对进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巴士消毒等措施,对各小区实施封闭化、网格化管理,共体温检测20多万人次,派发口罩13万个,确保了公司人员和生产的稳定。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