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境外产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印尼爪哇岛与苏门达腊岛之间

联系方式

邮箱:julong1993@163.com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黑牛城道友谊大厦

建设主体

天津市邦柱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重点产业

油棕种植开发、棕榈油初加工、精炼分提、品牌包装油生产、油脂化工(脂肪酸、甘油及衍生品生产)及生物柴油生产等

优惠政策

1、税收鼓励。自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辅助设备等资本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费用;2年自用生产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和费用;生产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可退还进口关税;用于研究开发、奖学金、教育和培训及废物处理的开支可列入成本并从毛收入中提扣;对政府鼓励的重点区域,可提供8-10年亏损结转或提高设备及建筑物折旧率。

2、特定行业税收优惠。特定行业,包括农业、基础设施、空中和海上运输、工程和专业人才培训等可以申请免税。

3、所得税优惠。根据印尼《有关所规定的企业或所规定的地区之投资方面所得税优惠的第1号政府条例》,印尼政府对有限公司和合作社形式的新投资或扩充投资提供所得税优惠。

建设进展

截至2018年初,合作区已经完成“五通一平”,即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讯以及平整土地等基本配套建设,并已获得工业用地面积3.23平方公里,实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2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9000万美元。

一、园区概况

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是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和佐科维总统访问中国时的签约项目,也是中国农业农村部确定的东盟地区第一家全国对外农业投资合作首批试点支持项目、中国三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农业产业型园区之一、商务部和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天津市委确定的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

合作区处于印尼规划建设六大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苏门达拉走廊和加里曼丹走廊,位于爪哇岛与苏门答拉岛之间,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巽他海峡,毗邻重要港口枢纽。

合作区实施企业为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市邦柱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一家集油料作物种植、油脂加工、港口物流、粮油贸易、油脂产品研发、品牌包装油推广与粮油产业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跨国油脂企业。天津市邦柱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经营饲料、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建筑材料、木材、金属材料、工艺美术品(金银除外)、机电设备、农用工具及配件、电工电料、挖掘机配件、拖拉机配件、摩托车配件、汽车配件、轧路机配件、推土机配件、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批发兼零售等。

合作区总体规划面积4.21平方公里,项目建设投资约12.45亿美元,按照“一区多园、合作开发、全产业链构建”模式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年限8年(2015-2022年),其中一期规划期限4年(2015-2018年),二期规划期限4年(2019-2022年)。

二、基础设施

截至2018年初,合作区已经完成“五通一平”,即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讯以及平整土地等基本配套建设,并已获得工业用地面积3.23平方公里,实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2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9000万美元;合作区坚持环保生产、生活,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每日可以处理1200吨污水;区内互联网工程逐步完善,已经建设3座信号发射塔,日后会引进通讯投资商入驻合作区,为合作区提供更好的信息网络系统;合作区投入大笔资金兴修水电、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清真寺、教堂等民族宗教设施,学校、幼儿园、卫生诊所等教育医疗设施,以及办公场所、员工公寓、体育健身、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了生产和生活条件。

三、产业定位

合作区产业定位为油棕种植开发、棕榈油初加工、精炼分提、品牌包装油生产、油脂化工(脂肪酸、甘油及衍生品生产)及生物柴油生产等,同时配套发展仓储、物流等产业。

合作区将建设成为以油棕种植开发、精深加工、收购、仓储物流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打造海外棕榈全产业链,实现从原材料供给到销售的纵向一体化经营,构建庞大的交通运输能力和完善的物流网络,为大宗商品交易奠定坚实的物流基础。

四、运营模式

合作区实行管委会负责制,下设咨询服务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生产资料供应公司等平台专业公司,立足于农业资源开发服务,提升企业入驻效率及合作区服务水平。

通过采取集约化经营提升企业的整体效能。开发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原料加工厂以及提供境内物流服务,提升区内企业的整体效能,通过集约化经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基于印尼国情和中国开发区经验双重考虑,印尼格拉哈公司在合作区开发建设方法和途径方面,探索海外合作区开发的盈利模式,通过“购买土地—实现五通一平—建设办公区—建设原料加工厂及境内物流设施—建设综合服务”配套措施,建成科学化、生态化、生活化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合作区。

五、投资状况

截至2018年初,新增棕榈加工(投资额1500万美元)和新型除草剂研发2家入区企业,累计14家合作区企业总投资额已超4.2亿美元,园区重点吸纳农药、化肥、农机具、农业物流企业。

在印尼上游种植领域,已经拥有总面积近20万公顷的棕榈种植园;在工业加工领域,配套建有3座压榨厂,1座包装油厂,正在建设2座工厂,扩建1座工厂;在构建物流网络领域,拥有5处河港物流仓储基地,1处海港深加工基地;整体项目总投资超过13亿美元,围绕油棕产业初步构建了上下游的产业链。

六、典型案例

山东先达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权,通过ISO9000: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集农药及其相关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函盖除草、杀菌、杀虫制剂及其相关产品。

聚龙集团作为中国在印尼投资棕榈种植园规模较大的企业,棕榈种植园内每年对于农药消耗量较大,作为油棕种植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山东先达化工有限公司与聚龙集团仅除草剂一项每年的交易额就达60亿卢比(约300万人民币),在印尼市场的销售额逐渐上升。

先达于2017年6月与聚龙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在合作区建立了分公司PT.Dauta Utaman Indonesia。公司依托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的优势,在一系列准证办理,社会关系问题上得到合作区提供的帮助,合作区也承诺在合作区种植企业中优先推广先达的产品;同时,先达已先后在合作区种植园内建设了农药研发中心,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集聚辐射的种植园为新生产的产品提供了完美的实验基地,生产出的成熟产品可以合作区分布在各区域的种植园作为中心,搭载合作区形成的强大物流网,将销售网辐射到印尼各棕榈种植园。入区后实验场地费每年节约20万元;合作区所在的种植公司如果对生产的产品有需要,可以直接从仓库取货,大大减少了采购环节,提升了生产效率。先达未来计划派遣更多科研团队赴合作区,借助合作区平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严把质量关,诚信经营,不断扩大当地市场规模。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