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治曼中国城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治曼酋长国阿治曼自由区

联系方式

电话:00971-6-7488980

建设主体

阿联酋海湾中国贸易公司

重点产业

一期定位为商贸物流园区,二期将建成为产城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化的经贸合作新区

优惠政策

1、免保人政策:凡入驻园区的企业,均可拥有100%股权,不受阿联酋保人政策限制。

2、免税收政策:除5%进口关税及2018年起征的5%增值税外,无需另外缴纳税收,保证企业利润和财务自由。

3、允许创办一人独资企业:不受阿联酋公司法中企业必须具有两人或以上股东的限制。

4、无外汇管制:资金流通不受限,外汇流通、兑换自由,保证了入园企业的投资安全。

5、自由雇佣外籍员工,无硬性规定。

建设进展

截至2019年底,阿治曼入园企业达到2176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1769家,湖南籍企业逾150家;从业人员达10965人。截至2019年,阿治曼中国城累计上缴东道国各种税费总额3.05亿美元。

一、园区概况

阿治曼中国城又名阿治曼中东商贸物流园,地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治曼酋长国阿治曼自由区,始建于2009年,2010年10月开业,2014年扩建,由中国服务业500强、湖南省100强企业湖南博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阿联酋海湾中国贸易公司在阿联酋阿治曼酋长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经营各类中国商品逾万种,现己打造成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全天候超大型中东中国商品批发采购交易中心。

阿治曼中国城区位优势明显,扼守亚非欧的三大洲的商贸枢纽——迪拜,距离中东最大码头、中东最大空港和中东最大城市都只有30分钟车程,辐射50多个国家15亿消费人群。阿治曼中国城的发展不仅带动了阿治曼地区出租车、酒店业、餐饮业、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还拉高了周边房地产价格,助推了阿治曼旅游业。现在的合作区,从一片荒漠变成了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新城,成为了阿治曼乃至阿联酋的中国名片,打造出了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了中国投资形象。

阿治曼中国城是湖南省设立的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属于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2015年被认定为首批“湖南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湖南省驻中东地区商务代表处”;2016年被列入湖南省推进“湘企出海”行动计划重点境外园区建设项目;2019年4月,阿治曼中国城被列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019年9月,阿治曼中国城被商务部认定成为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也是全国6家平台中唯一的中西部地区境外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平台;2019年11月,阿治曼海外仓被认定为首批“湖南省省级公共海外仓”。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阿治曼中国城总占地面积2平方千米,一期占地面积0.28平方千米,建成了8个商贸馆,超过10万平米的仓储物流场地以及智慧化办公区域,完成总投资7亿美元。阿治曼中国城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随着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人流量逐年增高,相应配套设施也承担了更大的压力。为此,阿治曼中国城在周边道路、水电管网、绿化等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周边居民生活提升创造了条件。

阿治曼中国城二期项目已在积极筹备中,预计投资2亿美元,建设面积0.53平方千米,规划建设中国国产品牌汽车物流园、湖南工程机械装备展示园、中华美食文化街区、中医医技保健医院、中阿汉语学校、酒店公寓等,配套1400余套住宅及容纳9000台汽车的地面和室内停车场建成后入园企业增加至5000家,预计实现年总产值80亿美元。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阿治曼中国城是阿治曼自由区较大的外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阿联酋地区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较大项目,一期定位为商贸物流园区,二期将建成为产城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化的经贸合作新区,致力成为公共服务提供商,给入驻企业和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物业管理、物流配送、手续办理、融资担保、供应链服务、展会展销、业务培训等相关服务,将逐步从单一的园区运营向在当地进行加工制造升级换代,在阿治曼打造包括湖南建工集团建筑垃圾回收再造、智慧城市,湖南远大住工、三一住工的装配式建筑等等企业在内的产能合作,让更多的国内企业能参与到阿治曼酋长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中去,形成命运共同体。

(一)自由区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

1、免保人政策:凡入驻园区的企业,均可拥有100%股权,不受阿联酋保人政策限制。

2、免税收政策:除5%进口关税及2018年起征的5%增值税外,无需另外缴纳税收,保证企业利润和财务自由。

3、允许创办一人独资企业:不受阿联酋公司法中企业必须具有两人或以上股东的限制。

4、无外汇管制:资金流通不受限,外汇流通、兑换自由,保证了入园企业的投资安全。

5、自由雇佣外籍员工,无硬性规定。

(二)园区现有的优惠政策

1、证照业务绿色通道。园区管理方为入园企业提供代办签证和营业执照绿色通道服务,高效率为企业做好基础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2、园区内设立专门办公室,为企业提供相关法律、商务、物流、用工、市场咨询等服务,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湖南馆”及“湖南名优商品中东展示中心”。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号召,带领我省名优企业和商品走出去。结合政府相关政策,针对入驻“湖南馆”的湘企,将提供优惠政策;对入驻“湖南名优产品中东展示中心”的企业,将提供展示平台和企业孵化平台,帮助其进行宣传推广。

四、园区综合效益

截至2019年底,阿治曼入园企业达到2176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1769家,湖南籍企业逾150家;从业人员达10965人。其中,外籍人员1218人,分别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50万吨,日均集装箱卸载近80个,日均客流量4万余人。2019年合作区总产值达到30.35亿美元,累计实现总产值160.32亿美元。

阿治曼自由区政府通过该阿治曼中国城项目直接获取年土地、签证和执照收入逾0.5亿美元。截至2019年,阿治曼中国城累计上缴东道国各种税费总额3.05亿美元,日均创造产值超0.06亿美元,实现就业逾11000人,有效地促进了阿联酋当地的经济发展。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阿联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阿治曼中国城与自由区政府达成“投建营一体化”共识,不图“短、平、快”,根据实际需求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建设路线。坚持项目扎根当地,属地化水平高;合作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依法合规经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

作为中东经贸载体,阿治曼中国城承载了促进中阿双边经贸关系的纽带作用,承担着企业责任,多次促成中阿企业之间,中阿地区政府之间,经贸合作愿景。阿治曼中国城打造出了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了中国投资形象,提升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在西亚与北非地区的落地与融合。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为了应对疫情,保持合作区企业和人员的稳定性,阿治曼中国城在抗疫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一方面减免入驻企业3个月租金,一方面大量采购防疫物资,并针对疫情临时聘用专人进行抗疫宣传、定期消杀、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及各项工作的实施,期间各项投入累计近8000万元,实现了零感染的成绩。虽然投入较大,但由于疫情控制得当,客户关系处置较好,入驻企业和就业人数未因疫情降低。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阿治曼中国城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保证园区疫情防控到位,确保入园企业的人身安全;阿治曼中国城还针对目前入园企业因外贸和用工受到的影响推出针对服务,为其提供人员培训,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咨询服务,保持疫情环境下的经营稳定性;在疫情对传统外贸造成重大影响的时候,阿治曼海外仓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大与跨境电商的合作力度,有效地保持了跨境电商领域业务的发展。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