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班托塔临港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内

联系方式

电话:+94  472888888(斯里兰卡) 邮箱:com.mkt@hipg.lk

建设主体

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打造以家用电器、电子电机、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和其它产业落地园区

优惠政策

入园企业充分享有园区“自由港”优惠政策,非居民企业无外汇管制;减免出口导向企业关税和增值税;减免出口型企业所得税;享受资本津贴和无形资产收购优惠条件。

建设进展

截至2021年1月,入园企业22家,包含政府机构、金融配套、物流配套、综合贸易、生产加工型等企业。其中土地租赁企业3家,合计投资额1.66亿美金;办公室租赁企业19家,租金总额约48万美金。

一、园区概况

(一)投资概况:2017年12月9日,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CMPort)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正式接手汉港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并与斯里兰卡港务局(SLPA)成立合资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项目总交易价为14亿美元,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特许经营权为99年。其中CMPort出资9.74亿美元从斯里兰卡港务局收购HIPG 85%的股权,SLPA持有15%的股权。

(二)地理和区位优势:由HIPG负责运营和管理的汉班托塔港内园区(简称“港内园区”)位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内,距离印度洋国际主航运线只有10多海里,是连接亚、欧、非的重要枢纽港口,地理位置优越。其背靠南亚次大陆,辐射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印缅经济走廊,市场潜力巨大。濒临码头,“零”物流成本,且充分享受斯里兰卡“自由港”政策及“一站式服务中心”的高效资源。同时,区域周边覆盖立体式陆路交通,通过南部高速公路与首都科伦坡相互连接,距离港内园区以北30公里,直达斯里兰卡第二大国际机场马塔拉国际机场。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一)园区规划。汉班托塔港总面积11.88平方公里,其中港内园区规划总面积位2.25平方公里,规划土地使用期99年。根据产业规划,园区将集合轻工业区、重工业区、食品加工业区、物流区、生活服务区以及人工岛。

(二)港内基础设施和开发进程。港内园区三通一平,水、电能源配套齐全,目前拥有40MVA(兆伏安)配套变电站,同时也将升级至总容量约160MVA(兆伏安),完全可以满足入园企业的用电、用水等配套需求。园区内还配套设施齐全的海运中心办公大楼和公寓楼,并提供一站式物业服务管理,根据客户的投资需求,开放办公楼、土地的长、短租业务。截至目前,土地已出租10.7万平方米,同时很多意向入园客户在商务沟通中。规划办公室总面积2538.15平方米,目前已完成83%出租面积。

(三)周边配套设施。周边有多所技术学校和大学,能够满足企业人才招聘的需求,园区外配套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等,保障企业物流和配套需求。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便利的水陆空立体式交通。

斯里兰卡临近世界上最繁忙的亚欧国际航线,是东西方海运的必经之地,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水、路、空交通便利。

目前每周从斯里兰卡起飞航班总数为560架,其中直达中国的航班城市有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成都、重庆、昆明;每周挂靠斯里兰卡的航线有50班以上,在货物转运、船舶中转和补给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岛内陆路交通连贯性便利,高速公路联通了斯里兰卡两大经济走廊以及国内重要的机场和港口。

(二)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斯里兰卡社会稳定,国民教育程度较高,综合素质良好、环境优美,政治稳定。2018年居民识字率为 93.2%,是南亚识字率最高的国家;斯里兰卡73%国民受过高等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英语普及率较高,且用工成本低廉。斯里兰卡延续英国管理和法律体系,法律健全,宪法和相关法律保障外国投资的安全,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同时,中斯关系友好,两国自建交以来经贸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顺利,贸易额逐年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三)东道国支柱产业。

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茶叶、橡胶和椰子是其农业经济收入的三大支柱;工业支柱行业主要涉及建筑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和采矿采石业,主要矿产是宝石和石墨,每年宝石出口可以达5亿美元的出口值,主要为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石;其服务业主要为批发零售业、旅游业和金融服务等。

(四)自贸协定。

斯里兰卡与28个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IPA)42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些双边及多边投资及贸易协定的签订,有利保障了投资的安全及商贸往来的便利。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挪威、瑞士、土耳其及日本德国享受普惠制(GSP)减、免税待遇;与欧盟之间贸易协定享受普惠加惠制(GSP+);与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签署贸易协定,超过上千种零关税产品;还享受区域内成员国间签署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和《南亚自由贸易协定》等税收优惠。欧美发达国家、中东地区是斯里兰卡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国家和地区是斯主要进口市场。

(五)港内优惠政策。

入园企业还充分享有园区“自由港”优惠政策,非居民企业无外汇管制;减免出口导向企业关税和增值税;减免出口型企业所得税;享受资本津贴和无形资产收购优惠条件。斯里兰卡允许政府通过给予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投资。一般会依据外资企业投资的规模、产品进出口比例、创造就业人数和投资领域,给予外资企业不同程度的关税和税收优惠。这些优惠措施一般为4-25年不等的免税期和让税期。

(六)产业定位。

港内园区定位依托“自由港”政策和港口设施为基础,吸引对港口吞吐量有支撑的产业,打造以家用电器、电子电机、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和其它产业落地园区,形成“6+N”的产业定位,将港内园区打造成南亚营商创业中心、综合物流分销中心。

(七)园区配套优势。

斯里兰卡本国鼓励多样性的出口导向型工业,入园企业可充分利用自贸协定的优势,以及自由港保税仓储功能和本地优势资源,发展出口、转口贸易,深挖企业增值服务能力,充分开发本地和海外市场。在拥有丰富行业资源和经验的“招商局”专业园区开发平台上,聘用国际设计规划公司,做园区配套设计管理,相关配套资源丰富。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集政策咨询、公司注册、签证办理、项目选址、建设许可、联合验收、进出口审批、优惠政策审批等“一站式”服务;一对一的专职中国籍项目经理全程服务,可向意向企业出具考察邀请函、协调投资洽谈、协助寻找当地合作伙伴、提供投资全过程咨询服务、金融服务、翻译及住宿餐饮等后勤保障服务。同时,还可享受区域内有竞争力的价格,根据企业的租赁年限和发展定位,给予租金的优惠。

(八)入园企业案例。

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中石化入驻园区,强强联手助力汉港发展。2020年4月7日,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完成2.5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的首船进油,标志着HIPG与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南亚低硫燃料油供油业务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引进中石化,利用港区现有的储罐和码头资源,为HIPG带来每年400万美金的收益,同时为码头带来60-200万吨吞吐量,还为本地市场创造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引进专业的能源贸易商入驻汉港,完善了港口生态圈,利用船舶加油业务,带动船舶维修、船舶供应等海事服务业务,为港口多层面业务的开拓创造了条件。此外,低硫油的引进,也降低了市场燃料油的成本,助力打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成为南亚燃油供给中心。

四、园区综合效益

(一)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入园企业22家,包含政府机构、金融配套、物流配套、综合贸易、生产加工型等企业。其中土地租赁企业3家,合计投资额1.66亿美金;办公室租赁企业19家,租金总额约48万美金。入园企业的投资为园区发展贡献了直接的经济收益,也带动了港口的吞吐量,促进了港口业务的发展。同时,产业间的相互吸引相互联系,实现了园区上下游的配套和完整的产业链供应。产业的聚集效应为进一步吸引园区投资创造了条件。

(二)社会效益。园区的发展,吸引了人才、投资和创新,带动了区域的发展,也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税收。以HIPG在当地的发展为例,企业员工70%来自南部地区,在当地开展校企合作、开展“人象冲突”研究、捐资修建教学楼、援助当地医院、寺庙、开展环保活动、开设中文文化课堂,拉近了与当地群众的联系,让他们参与企业的发展,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一)发展模式。港内园区开发由央企招商局主导,将复制和借鉴招商局成功的深圳“蛇口”开发模式——“前港、中区、后城”,打造汉班托塔成为斯里兰卡的“蛇口”。

(二)经验总结。依托“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以港口先行、港内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利用港口的物流条件,吸引带动港口吞吐量的产业集群入驻园区,一方面形成自己的港口业务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为斯里兰卡带来新的业务增量。区港联动带动汉班托塔城市的发展,进一步吸引人才、资金和技术在该地区的聚集,推动政府完善区域内的公共配套服务,逐渐形成一个新兴的、现代化的城市雏形。港、产、城有机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使汉班托塔成为斯里兰卡新的经济发展动力。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一)全面响应,知行合一。按照HIPG疫情防控预案,HIPG疫情防控小组定期对园区内外进行消杀,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并对入园企业进行防疫宣传和培训,联合排查企业各项防疫措施和防疫成效。

(二)收集需求,提供物资。及时发布疫情消息,了解、收集入园企业对疫情防控的需求,利用本地和海外采购渠道,联合采购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后勤配套的跟进,协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三)加强沟通,树立信心。加大与入园企业的沟通,及时了解疫情之下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实际诉求,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线上推介的机会对入园企业进行宣传,从租金给予入园企业最实在的优惠。与企业共度难关,为其发展建立信心。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