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贝拉经贸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理位置

莫桑比克贝拉市

联系方式

电话:+258  82 305 5106 + 258 82 803 0294 邮箱:mangamungassasez@gmail.com

建设主体

鼎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重点产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优惠政策

1.所有入园企业,其用于园区建设的进口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零配件等享受免关税。

2.入园企业运营前三年免全部公司营业税;第4至10年,免50%营业税;第11至15年,免25%营业税。

3.入园企业可向有关劳动部门申请外籍员工工作许可,根据投资比例名额不等。从事运输、酒店、转港等服务的企业。

4.入园企业运营前5年,免50%营业税。

建设进展

截至2021年1月,合作区内入园企业11家,吸引固定资产投资约4.6亿美元,创造1600个就业岗位。

一、园区概况

2011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内“走出去”的企业在非搭建投资平台,集聚发展优势,决定在莫桑比克贝拉市投资建设经济特区。2012年6月1日,莫桑比克特别经济区办公室签署发布《特别经济区营运证书》,贝拉经贸合作区正式批准成立,由我司自主投资持有。2014年12月,贝拉经贸合作区通过安徽省商务厅考核,成为安徽省首批挂牌运营的三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现如今己经历近8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特区己经颇具规模。

贝拉经济特区位于莫桑比克贝拉市境内,靠近商品转口枢纽,临近港口、机场、铁路,周边与高速公路连通,海陆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贝拉市是莫国第二大经济中心和重要国际港口城市,也是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刚果金等南部非洲国家通往外界的重要交通要道,经济腹地宽、辐射能力强,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

二、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一)贝拉经贸园合作区投资规划:项目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将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0亿美元,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来料加工、物流配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入驻企业数百家,就业人数达数万人,将成为现代化国际经贸合作区,以及我国优势产业在南部非洲地区重要的产、供、销集群中心,并可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扩大规模。

(二)贝拉经贸合作区目前建设情况:一期217公顷土地已购置完毕,园区内总投资约2.8亿美元。其中包括217公顷土地“七通一平”,主干道道路绿化已完成。占地10万平米的物流中心区已投入经营七年,办公楼、员工宿舍、餐厅、厂房、工业、保税仓库、维修车间、加油站、大型停车场、百货超市、建材超市及周边五星级度假酒店,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供两百人生活及办公使用,同时配备有可容纳上百人的当地员工生活区,其配备均按中方员工的标准和当地生活习惯。物流中心内拥有各式运输、配送车辆,均取得国际运输资格,拥有充足能力24小时保证完成合作区企业要求的配送任务。现各车辆繁忙地穿梭于南部非洲的各个国家,承担着贝拉港及园区的货物运输工作。

三、园区产业定位及配套服务

(一)莫桑比克贝拉市产业介绍:

贝拉有炼铁、纺织、制糖、电器、铝器、水泥、造纸、烟草、肉类和鱼类加工等工业。腹地宽广,航道水深,可停靠大型海轮,有矿石、糖等专用码头,输出铬、铜、棉花、烟叶、剑麻等,是非洲东海线重要的贸易港口。

(二)贝拉比较有优势的经济发展要素:

当地廉价的劳动力资源(薪资水平1001JSD左右/月),丰富的矿产资源:含煤、铁、铜、金、钽、钛、铝、石棉、大理石、红宝石、天然气;工业型企业较少,市场大竞争小;周边的内陆非洲国家首选的陆运港口;水、电、柴油价格分别为:0.611USD/立方、0.13USD/电、0.80USD/升柴油。

(三)园区产业定位:贝拉经贸园区主要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来料加工、物流配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由于贝拉港口的优越独特地理位置,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做为周边国家货物保税中转、来料加工等。在园区内我们已入驻3家物流货运企业,专为园区内及贝拉周边国家客户进行货物中转,并有2万多平米的保税仓库可供各产业入驻生产经营,且目前仓库还在进行扩建中。

(四)优惠政策:

1)进出口保税政策:对于向经济特区进行的进口,原材料、物口化物和设备通过海关,即码头、机场或陆地关口,进入本国领土,在海关通行制度下,不需缴纳税款直接进入经济特区,并在此可能接受检查。经济特区制度下的从事消费用品和物资进口企业,可以将其产品销售到国内市场,但需要支付所有进口时应付税款。莫桑国内供应商向经济特区进行的货物及服务的销售,被视为出口。

2)出入境政策:对于获批的投资商及其代表,以及综合旅游区内从事置业旅游的个体企业业主,在经由快速发展经济特区办公室证明后,将被授予本国永久居留权,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以享受同等权利。对于被雇佣在经济特区内工作的外籍劳工,将被授予临时居留权。对于综合旅游区内个体企业的外籍公民,将被授予多次入境年旅游签证。对于外籍自由职业者,如建筑师、律师、经济师等,为获得永久居留权,每年获得的税前收益应不低于一百万梅蒂卡尔。对于为发展经济特区内某特定经营活动而雇佣的专家,将被授予临时居住许可权。

3)外汇制度:经济特区内的运营商和企业可以在国内外开设、保持并管理外汇账户,在国外开设账户应在与国内银行对应的银行进行。国外账户的保持和操作应事先得到莫桑比克银行的批准。为经济特区内的运营商和企业的注册资金及其注册资本的增加而进行的资金输入或其他形式的融资,将根据提交的证明文件在莫桑比克银行进行注册,莫桑比克银行将出具注册的证明文件。在经济特区内,可享受自由外汇制度和离岸经营。如果事先得到莫桑比克银行的许可,且投资事先在中央银行进行注册,并支付了相应的税款,可以将利润和股息向国外转移。只要遵守有关法律规定,资本可以再输出。经济特区制度下的企业可以在未获得莫桑比克银行或其他任何机构事先批准的情况下获得国外的融资,但必须向中央银行提供相应的融资协议复印件,以便注册用。

4)经济特区的税务优惠政策:

一、对于在特殊经济区的厂商,在进口建筑材料、机器、设备、配件、跟随其一起进口的相关零件,以及其他开展特殊经济区内获得许可的项目所必须的货物时,可享受进口关税的免税政策。在上述中所述的免税政策同样适用于增值税,包括在国内市场采购的货物,但应符合《增值税法》的相关条件。

二、对于在特别经济区的厂商,从许可证颁发日起,可享受以下方面的企业所得税(IRPC)优惠政策:在前五个财务年内,免除所得税;从第六个财务年至第十个财务年,享受减免50%的税款;之后的财务年直到项目完结,可享受减免25%的税款。

对于在特别经济区的企业,从许可证颁发日起,可享受以下方面的企业所得税(IRPC)优惠政策:在前三个财务年内,免除所得税;从第四个财务年至第十个财务年,享受减免50%的税款;从第十一个财务年至第十五个财务年,享受减免25%的税款。在特殊经济区,对于经《特殊经济区规章》获批的服务行业的企业,在五个财务年内可享受企业所得税(IRPC)减免50%的税收优惠政策。

5、为入驻企业提供的综合服务:

1)关于莫桑比克经商各行业相关政策的资讯服务;

2)协助联系土建承包商、设计师、建筑师、清关代理、律师、会计师、安保、电子设备维护、诊所及其他相关商业服务;

3)当地税收和海关政策上提供信息和建议;协助注册公司并获取入园相关批文,及本地区各级政府办公室的引荐;

4)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加油站、百货超市、五金建材、国际国内货物运输、办公室租赁、宿舍租赁、仓库租赁及其他生活服务;

6、入驻企业成功案例:

2012年,北京盛伦国际物流公司来莫桑当地考察,当时看了马普托、贝拉、楠普拉、彭巴、夏夏几个城市,最后首选的贝拉,因为这是周边陆运国家离的最近的港口,地理位置独特。当时决定在我们的保税物流园区里成立盛伦国际莫桑比克分公司。刚成立时,只有几个中国人和几间空仓库,在经贸园区的优惠政策下,通过这7年的扩大发展,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国际运输车队,并运营贝拉港第一大保税仓库,仓库面积1万平,且有10万平集装箱场地运营,集装箱正面吊和空箱叉车在内的多种堆场专业设备,业务范围扩大到提供包括中转清关、保税仓储和国际陆运在内的物流服务;主要操作货物品种包括粗铜、电铜、铜钴合金和锰矿、铬矿等金属产品,和包括化肥、糖、玉米等在内的农产品。

四、园区综合效益

(一)园区企业数量:11家。分别包括:三家国际物流服务、两家经营农产品仓储进出口销售,一家铝制品炊具加工流水线;其园区附属产业:加油站、大型百货超市、五金建材、陕汽工程车辆销售、五星级度假酒店各一家;

(二)吸引投资金额、实现产值、上缴利润:贝拉经贸园区吸引固定资产投资及附属产业、各项设备投资、前期土地回填改造等总投资额估算约有4.6亿美元,截止目前实现总产值预估约7亿美元,因经贸园区内享受企业税务减免优惠政策,故累计缴纳额较少,预计285万美元。

(三)解决就业:经济园区及周边附属产业解决中方人员就业约100人,当地正式员工约1500人;

(四)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和公益事业发展:

1)先后4次出资与北京同仁医院、海航等在莫桑比克开展“中非光明行”大型慈善活动,给莫方众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2)修建贝拉机场至Estoril沥青道路长达4.564公里。

3)贝拉伊代飓风期间捐赠100吨大米,提供5台自卸车、小飞机协助参与抢修救灾。捐赠帐篷、食品、服装总货值8万美元。

4)援建莫桑体育场、机场、公路、水坝等多个大型国际项目;

五、园区建设发展模式和经验总结

莫桑贝拉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和莫桑比克两国间重要的合作项目,回顾过去的8年,园区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竞争中寻求主动,在科学开发、招商引资、政策引导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科学合理的规划是促进资源整合、增强园区持续竞争力的基础和前提。借鉴国家重点开发区的经验,“在需求未到,基础设施先行。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做法,我区采取分批分期规划建设,对短期不明确用途的地块实施弹性控制,集中开发办公区及聚集物流产业园,然后根据企业的入驻情况在逐渐扩建,有效提高土地开发效益和集约利用水平。

2)园区始终突出招商工作是龙头地位,积极扩展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法,将资本型、技术型、基地型作为招商重点。注重以商引商、网上信息招商、政府推荐招商多种手段,利用港口地域优势,带动周边产业项目进驻。

3)要合理的使用经贸园区就必须了解园区优惠政策,我们与政府间建立了专门的合作对话机制,保障了园区的法律地位和优惠政策落地实施。

六、新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服务

由经贸园区主要领导牵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建立防疫微信群,按组织分工,承担相关防疫工作(园区内各企业派一人参与联络),调备储存园区所需粮、油、防疫物资,加强了园区内各企业日常的沟通,以及对问题应急的处理。疫情期间提供上门检修电路等服务,对疫情期间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用水、用电实施欠费不停供,仓库租金不催缴,待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不收滞纳金。积极帮助不能到达莫桑比克的企业业主协调来莫手续咨询办理,申办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材料等。

编辑: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