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两国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吴廷觉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铎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推动中缅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缅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皎漂经济特区等双方重点合作及有关互联互通项目早日实施。

吴廷觉表示,缅甸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密切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经济技术、医疗、体育、交通、林业、文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4月10日,在缅甸马德岛港,工作人员帮助卸油臂与油轮原油管口对接。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油轮10日在缅甸马德岛港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宣告正式投入运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庄北宁摄

此外,在中缅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10日在北京正式签署。当天晚上,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中缅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并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和结晶,于2010年6月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开工。项目由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原油管道项目组成,目的是为了开辟新的能源通道,缓解中国西南地区缺油少气的局面。

目前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安全平稳运行到第5个年头,原油管道项目投运后每年可为缅甸下载200万吨原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运不仅会带动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对于缅甸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有分析指出,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运后,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已经变为现实。这使得中国的油气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中缅原油管道工程项目也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标志。

(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日报》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