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前瞻:“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7-05-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1日至2日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此访将是今年中欧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欧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推动新形势下中国同欧盟机构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外交部在就此次出访召开的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有关方面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据悉,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除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进展,还会与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投资与贸易摩擦交换意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协同对接。

会晤前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望中欧双方能够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足够的“诚意和远见”,此次会议有望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双方将探索如何确保双边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运行,提升在贸易、投资和其他领域内的务实合作,”杨燕怡说。

李克强总理将强调中国在促进贸易发展、多边合作和全球化方面的立场,同时鼓励欧洲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杨燕怡表示,面对逆全球化浪潮和孤立主义倾向抬头,此次会晤将表明中欧支持自由贸易的态度,并对深化全球治理结构改革提出肯定。此外,中欧双方还将探索应对贸易摩擦的方法。

欧盟各国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和平和共同繁荣,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与欧盟的合作。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众多欧盟成员国期望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欧亚乃至全球的互利合作、互联互通。作为中希战略合作典范,中企投资经营比雷埃夫斯港成功帮助比港港务局走出债务危机泥潭。齐普拉斯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本国经济发展目标相契合,为中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也出席了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上,代表了新的方向。欧尔班说,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350公里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是中塞匈三国签署的“最壮观”的合作协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本国基础设施水平,还促进与全球的联通。

获邀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是开放、透明和可持续,更多跨境联通领域的投资可以释放巨大的增长潜能。

观察家们也对“一带一路”倡议持肯定态度,并敦促欧盟表现出与其成员国同样的积极性。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说:“欧盟成员国和企业的态度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拥有重大的影响力,欧盟没有理由不表现出足够的关注。”他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的文件提供了更多的细节,为倡议落实提供了帮助。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把“一带一路”倡议称为能够提高全球一半人口生活水平的“世纪项目”。普罗迪说,欧洲国家之间在协同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上存在竞争关系,对欧盟层面缺乏协调表示遗憾。

尽管如此,杨燕怡表示她对中欧之间的发展协同表示满意。“中欧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共同增长、发展和互联互通上,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很多让人自豪的成绩,”她说。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新方向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时,双方就已经开始讨论这一问题。2015年,李克强总理参加欧盟峰会期间,双方同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在国家层面上,中国已经同一些欧盟成员国签署政府间的合作文件,通过工作组机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此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欧合作的最大亮点,它也将成为未来中欧合作的重要抓手。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在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构建起亚欧物流新通道。截至5月1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9座城市。中欧班列为实现中欧之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在铁路、港口、机场、电力、交通和物流领域,中欧之间双边和三边合作同样表现出增长势头,”杨燕怡说。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中欧就“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以来,中欧之间的陆路运输成本降低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对欧盟整体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6%。杨燕怡说:“‘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给中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除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欧领导人还将为推动市场开放投资协定的谈判注入新动力。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双方应当把自由贸易和投资放在一起谈,从而把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和认可,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和轮廓。双方应当抓住这个机会开始自由贸易谈判,”迟福林说。

(据新华社、China Daily报道编译整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