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鼓励帮助民企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兴业

发布时间:2017-07-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围绕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座谈会上,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建议,提升行业资源配置效益,突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引导企业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由农机装备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建议,加快西部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落实新能源配额制,推动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协同发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议,从就业导向、职业需求、技能特色出发,加快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次、多形式,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职前职后一体化、公办民办并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建议,进一步提升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精准性,释放创新创业动能。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建议,加快建立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的长效机制,开展金融服务整治行动并深入落实普惠金融措施,引导企业挖潜增效。

座谈会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和引导企业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和服务振兴实体经济,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顺应实践发展要求,为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积极献计出力。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立足实体经济,坚定发展信心,发扬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企业做强做好。要鼓励和帮助民营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促进经济合作。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贫困地区建设和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

俞正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意见精神,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陈晓光、马培华等。

(原标题: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进行座谈交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