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柬埔寨、孟加拉国及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综合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政府网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

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此次访问行程丰富多彩、硕果累累。国内外高度关注此访,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亲诚惠容政策的又一实践,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又一进展,是为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影响作出的又一贡献。

4天内,习近平主席出席了40多场双、多边活动,同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发表多场重要讲话,签署和见证了多份联合声明、宣言以及数十个合作协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访问柬埔寨——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中柬关系将好上加好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西哈莫尼代表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柬埔寨王室的深情厚意、对柬埔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

西哈莫尼表示,柬方对柬中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感到满意,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深化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柬方愿同中方一道,将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缔造的柬中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使柬中关系越来越好、好上加好。会见前,习近平出席西哈莫尼在王宫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

习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决定继续做好伙伴

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洪森表示,柬方愿同中方一道,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加强柬中友好,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同意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采取措施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在产能、投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工业、海洋等领域合作,继续实施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合作项目。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外交、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海洋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将加快战略上的有效对接

声明中明确,双方高度评价中柬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落实好产能和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协议。

声明还显示,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柬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关于确认并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协议》等31份合作文件。

访问孟加拉国——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 孟方愿做中国可靠伙伴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会见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

哈米德表示,孟加拉国人民热切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来访。孟中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历久弥新。习主席此访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中国成为孟加拉国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孟中两国发展目标多有相似之处,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孟方愿意继续同中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愿意成为中国可靠的发展合作伙伴,并加强双方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会谈 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哈西娜表示,孟方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推动孟加拉国电力、能源、技术、农业、水利、投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发展。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同中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让中孟友好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署名文章在孟加拉国引起热烈反响

在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和《曙光报》发表题为《让中孟合作收获金色果实》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中孟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并就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出了4点重要主张。孟加拉国社会各界对此反应热烈,表示署名文章为孟中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期待两国合作收获丰硕的金色果实。

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孟方认为“一带一路”将助其建成中等收入和发达国家

声明显示,孟方赞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将为孟方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和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带来重要机遇。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两国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孟加拉国舆论:参与“一带一路” 大有可为 前景可期

习主席此次访问吸引了孟加拉国各界高度关注。当天,孟加拉国其他主要报纸以及各大电台、电视台、媒体网站都在显著位置刊播习主席访孟的消息。舆论认为,孟中两国将以习主席此次历史性访问为契机,深化两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实施。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孟加拉国深度参与这一倡议,与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大有可为,前景可期。

习近平主席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邀请孟加拉国领导人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赴印度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金砖国家果阿峰会取得重要成果 为今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会议通过了《果阿宣言》。金砖五国还签署了农业研究、海关合作等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和文件。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为金砖国家今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情况一直不尽如人意。英国决定“脱欧”更是影响深远。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政策出现严重的内顾倾向,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思潮涌动。面对愈发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也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如何应对挑战备受世界关注。在此次果阿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坚定信心、共同发展。

在果阿会晤上,金砖五国决定加强务实合作。五国同意进一步推动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合作、税收体系改革、海关部门互动等,并探讨设立一个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可能性。此外,五国就在农业、信息技术、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利保护、旅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也进行了沟通协调。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