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倪四义 范伟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5日电(记者倪四义 范伟国)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金秋时分的撒马尔罕,阳光灿烂,秋高气爽。新近落成的国际会议中心独具匠心,恢宏大气。

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习近平乘车抵达国际会议中心,米尔济约耶夫在下车处热情迎接。在米尔济约耶夫陪同下,习近平穿过兼具浓郁乌兹别克斯坦民族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设计的中央大厅,前往北门外广场。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这是习近平乘车抵达国际会议中心,米尔济约耶夫在下车处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米尔济约耶夫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乌两国国歌。习近平在米尔济约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两国元首分别介绍各自陪同人员,并共同观看分列式。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会谈前,米尔济约耶夫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乌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持续深化战略互信,不断扩大互利合作,全面弘扬世代友好,将中乌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乌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乌兹别克斯坦内政。中方愿同乌方践行中乌命运共同体,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习近平强调,中乌双方要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加快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共同发展。双方要让两国合作跑出“加速度”,结出更多果实。要做大经贸投资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投资合作,欢迎乌方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要扩大能源合作,共同做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营工作,拓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要全面推进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环保、考古等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乌方提出的“中亚国家同中国人民文化艺术年”倡议,加快互设文化中心和鲁班工坊建设,讲好新时代中乌友好故事,为中乌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欢迎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赴华学习汉语。中方愿继续同乌方开展医疗、疫苗、制药等领域合作,支持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疫苗生产中心。双方要加强减贫合作,在发展经济和促进民生方面互学互鉴、互帮互助。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合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坚定维护各自国内稳定,坚定维护地区安全利益。中方赞赏乌方为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作出的重要贡献,愿同乌方携手推动本组织发展行稳致远。中方愿同乌方等地区国家一道,做大做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中方愿同乌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发展成就,友好的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性国事访问,恰逢乌中建交30周年和乌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必将巩固两国传统友好,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将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注入新活力、开辟新篇章。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可靠的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乌中关系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互惠。感谢中方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的宝贵支持。乌方坚定不移、十分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乌兹别克斯坦将永远是值得中国信任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乌方希望借鉴中方成功减贫经验,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加强经贸、投资、天然气、新能源、农业基础设施、文化、地方、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乌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感谢中方为乌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金砖+”等机制框架内合作,弘扬“上海精神”,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文化、地方、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访问期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会谈后,习近平出席米尔济约耶夫举行的宴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宴会结束后,米尔济约耶夫邀请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北门外广场共同种下一棵橡树。两国元首一道为树苗培土、浇水。橡树代表着长久生命力,象征着中乌友谊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当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米尔济约耶夫邀请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北门外广场共同种下一棵橡树。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指出,我此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当今世界面临着许多新风险新挑战,需要我们团结应对。我愿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继续保持沟通交流,把中乌关系发展好。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是我尊敬的兄长,同您的交流总是使我受益匪浅。您的历史性访问成果丰硕,将为乌中关系指明方向。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