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 共话“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海南博鳌密集会见多位与会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其中包括荷兰首相吕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引人关注的是,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为各方关注的核心话题。

中国&荷兰:要做好顶层设计,为双方深入开展合作创造条件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荷兰首相吕特。(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10日下午,博鳌国宾馆,习近平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会见。这是双方的第4次会面。会见伊始,习主席谈起了吕特首相在论坛年会上的发言:“你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发言讲得很好,重申了荷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外发出了促进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在这个问题上,中荷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理念和立场,双方可以继续加强沟通合作。你还表示,荷方将积极推动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我对此也表示赞赏。我们愿与荷方一道,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指出,中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要做好顶层设计,为双方深入开展合作创造条件。

吕特表示,荷中关系强劲且重要,荷方期待深化两国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新加坡: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习近平指出,中新关系发展同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加坡正在实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双方要结合新形势新特点,对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双方要推进政府间大项目合作。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中方愿同包括新方在内东盟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更好对接,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希望新加坡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支持基于国际规则的国际体系,主张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国与国要通过和平、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彼此关系。中共十九大和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宣示的政策,体现着中国对自身发展高瞻远瞩的规划和对国际体系的支持。当前新中双边合作与时俱进,日益深化。新方致力于深化新中关系,推进两国大项目及“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新方支持加强中国东盟关系。

中国&巴基斯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标杆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发起成员国之一,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此次率团出席论坛年会。习近平在同阿巴西会见时指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弘扬传统友好,继续相互支持,深化利益融合,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我2015年访问巴基斯坦以来,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战略沟通更加密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效显著,双方防务安全合作日益扩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这不仅促进了中巴各自发展和安全,也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贡献。中巴关系应当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

习近平同时指出,中国最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稳定发展、繁荣富强,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坚定支持巴方维护国家统一,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阿巴西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铁杆兄弟,我想借此机会再次重申,巴基斯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阿巴西强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中两国和地区发展十分重要。巴方愿加强双方金融、能源、农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合作。

中国&蒙古国:抓住“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对接带来的重要机遇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这是呼日勒苏赫就任蒙古国总理后首次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在会见中指出,中方始终将中蒙关系放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当前,中蒙关系处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明年将迎来中蒙建交70周年,中方愿同蒙方一道,本着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抓住机遇,排除干扰,扎实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蒙方密切高层交往和各层级往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带来的重要机遇,拓展各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

呼日勒苏赫表示,加强对华合作是蒙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蒙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加强蒙中发展战略对接及各领域合作。蒙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菲律宾: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互利合作望中菲关系今年再提升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很高兴同总统先生再次见面,我欢迎你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你上任以来,中菲关系掀开了新篇章,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见面伊始,习近平称赞中菲关系过去两年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了两个台阶。而回忆起去年在北京和岘港的两次会晤,习近平更是以“推心置腹”一词形容双方就中菲关系达成的共识。

习近平提出,中菲关系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两国领导人要对中菲关系加强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要加大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我对当前中菲关系发展表示满意,愿同你一道坚持睦邻友好的大方向,确立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发扬妥处分歧的大智慧,确保中菲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菲方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经贸、渔业、旅游、教育、基础设施、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菲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通过双边沟通协商,继续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成为菲中两国间一个合作领域。

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时,习近平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和亚洲发展的关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和结构性改革情况,指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国际社会应摒弃冷战思维,主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加强合作。

拉加德表示,世界需要像中国这样的领导力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责是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系,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对话合作,致力于密切同中国的合作,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综合国际在线、新华网报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