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出访欧洲 提升中欧关系并加强“一带一路”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继3月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欧洲之行后,时隔不到半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再次出访欧洲。外交部副部长王超4月3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这一安排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李克强将于4月8日至12日赴布鲁塞尔举行第21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举行第8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

“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均选择了欧洲,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拉开了今年中国外交的‘欧洲季’。”王超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既有双边安排,也有次区域合作,还有同欧盟整体的交往,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显示了中国同欧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

据外交部介绍,4月9日,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本届欧盟机构任期内最后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工作午宴并共同会见记者。双方领导人还将见证签署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4月1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本次会晤以“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拟发表有关成果文件,进一步规划“16+1”合作的发展蓝图。双方还将签署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教育、质检、人员往来便利化、驾照互认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协议。

李克强对克罗地亚的访问将是中克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到访克罗地亚。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见证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共同考察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共同出席中克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双方还将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2018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8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欧盟28国对华投资增长超过22%,其中英国、德国增长高达150.1%和79.3%。

提升中欧关系,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信心

近期,中国政府连续发布一系列对欧重大政策文件,体现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对欧洲的重视。先是中国政府去年12月发表第三份对欧盟的政策文件,接着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中旬提出中欧十大共识,然后是习近平3月底在全球治理论坛上提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应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

王超表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深化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拥有共同立场,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的目标,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战略性和互惠性。

“有别于美国对中国的简单打压,欧洲对中国的心态比较复杂,既有打压的一面,也有期待的一面,因此,中国应该重点争取欧洲的支持,特别是在WTO改革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4月3日向记者指出,在这个问题上,欧洲不像日本紧贴着美国,它也担心美国的关税大棒,相对来说独立性更高。

王超表示,在李克强访欧期间,期待双方进一步推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金融、防务安全等务实合作,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注入新动力,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共同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欧亚大陆的繁荣与发展。

王义桅指出,如果中欧投资协定明年可以达成,接下来双方可能会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这将对中国提升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改善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巨大的帮助。“赶在欧盟换届之前,李克强总理要与现任欧盟领导人举行最后一次会晤,就是希望能够把中欧关系稳定住。”

近日,意大利、卢森堡先后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引起西方媒体热议。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3月22日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是中欧合作的应有之义》,详细列举了中欧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成果:中国已同12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中法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三方合作的经典项目;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3000列,到达15个欧洲国家的49个城市……

中东欧16国全部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这次“16+1”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是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文化名城——杜布罗夫尼克。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4月3日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该市曾在东西方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附近一个村庄至今还在种桑养蚕,以传统工艺制作丝绸。“16+1”领导人会晤在此举行,一定会更多谈及古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2012年4月26日,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16+1合作”正式启动。这16国包括: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

值得一提的是,“16+1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2017年11月,中国与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分别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国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

胡兆明评价道,“16+1合作”虽然启动只有7年时间,但合作范围已覆盖多个领域,合作成果丰富、实在,成为中国外交备受瞩目的亮点之一。他指出,“16+1合作”之所以广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中国坚持与16国政治上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互惠,举措上同行同力。“这种相互尊重、真诚合作的氛围,与16国参加的其他机制迥然不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对此了然于心。”

在访问克罗地亚期间,中克两国总理将共同考察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这座设计总长2440米的斜拉大桥预估总造价约4.2亿欧元,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基建项目,欧盟基金将承担85%的项目建设支出。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撰文指出,“佩列沙茨大桥是克罗地亚民众期盼多年的国家工程,建成后不仅将促进附近地区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被分割了300多年的克罗地亚领土将重新连接到一起。”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克双边贸易额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中方出口额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额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2018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13.8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中方出口1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进口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对克投资总额为9892万美元。

(原标题:李克强将出访欧洲 提升中欧关系并加强“一带一路”朋友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