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对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欢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奕 梁有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挪威议长特罗恩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5日至18日对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奥斯陆分别会见国王哈拉尔五世、首相索尔贝格,与议长特罗恩举行会谈。

会见哈拉尔五世时,栗战书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并对挪威国庆日致以热烈祝贺。他说,去年国王陛下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为新时期中挪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今年是中挪建交65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巩固友谊,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好发展。哈拉尔五世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对挪威的友好情谊,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挪威愿在冬季运动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助力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会见索尔贝格时,栗战书指出,中挪关系虽经过起伏,但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主旋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挪在维护现有国际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上具有共同利益,要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挪威重视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两国发展理念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欢迎挪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加强双方在经贸、环保、科技、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希望挪方为中国企业投资运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索尔贝格表示,挪中关系正常化后,各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希望双方抓紧商谈自贸协定,深化在海事、航运、渔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挪方愿同中方密切在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北极事务等方面的沟通协作。

同特罗恩会谈并集体会见挪威议会外交与国防事务委员会成员时,栗战书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政治制度。他说,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是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挪威议会一道,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加强各层次友好往来,通过坦诚对话增进了解和信任,为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环境。特罗恩表示,此访是挪中关系正常化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挪,意义十分重大。挪威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为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还就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可持续发展及其它共同关心问题交换了意见。

栗战书出席庆祝中挪建交65周年经贸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主张,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希望两国企业抢抓机遇,深挖潜力,把强烈合作愿望转化为更多实际成果。

栗战书看望了在挪进行集训的中国滑雪运动员,勉励他们刻苦训练,传承中挪友谊。他还会见了罗加兰郡、斯塔万格市地方官员,考察了当地生态农业、油气加工等发展情况。

(原标题:栗战书对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