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海丝情怀”:推动蓝色经济 共增海洋福祉

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古时,人们会借助航海远行。

1405年7月11日,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从太仓起锚远航,七下西洋。

如今,人们再次通过海洋畅通合作。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中国一带一路网带您感受习近平的“海丝情怀”。

▲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谈历史友好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15世纪初的明代,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千古佳话。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谈双边合作合作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方祝贺埃塞俄比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埃方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7年5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愿同拉美加强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7年5月17日,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要在海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拿出一批合作早期收获成果,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旅游等贴近人民的交流合作。

——2017年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巴新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争取尽早就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积极推进产能、经贸、投资、融资等领域互利合作。

——2018年11月16日,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会谈

葡萄牙被誉为“航海之乡”,拥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和丰富的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经验。我们要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加强海洋科研、海洋开发和保护、港口物流建设等方面合作,发展“蓝色经济”,让浩瀚海洋造福子孙后代。

——2018年12月3日,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面向未来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谈合作交流

中方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我们真诚希望同各岛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真诚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愿同岛国深化经贸、农渔业、海洋、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将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中方将继续支持岛国重大生产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2014年11月22日,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5年3月29日,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历史上,中拉开辟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2018年1月22日,向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