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欧8国,上半年元首外交“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5次出访,出席4场重要国际多边会议,足迹遍布亚欧8国。无论是出访前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还是与各国领导人的会见会谈,“一带一路”都是元首外交的“高频词”,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首访选欧洲,首站意大利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习近平主席即踏上出访行程。意大利、摩纳哥、法国,6天5夜、3国5城,欧洲之行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指出,中意都是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两国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中方愿同意方携手努力,把牢新时期中意关系发展大方向,密切高层交往,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双方要打造合作亮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规划。中方愿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赴意大利投资兴业。

在此次出访中,中国与意大利还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

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顺利,在可持续发展、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此次习近平到访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两次会面交流,提出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农业、金融、养老服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步伐。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轮示范项目清单,合力打造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支点。

国内国际联动,主场外交吸引关注

4月至5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场主场活动接踵而至,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地的重量级嘉宾齐聚中国,侧重点虽不尽相同,但都聚焦人类共同命运、共同未来。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重要里程碑。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6000多位外宾,多达283项的务实成果清单,总额超过64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其间,习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三阶段圆桌峰会,为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举行国事活动,并举行了数十场密集的双边会晤。

“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习近平主席道出“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方案背后的大逻辑。

一个月后,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再次聚首。“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在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指出了亚洲文明交流的基础,也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大阪开展密集“小多边”会晤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峰会首日,在出席峰会全会之外,习近平主席还有不少其他重要日程,其中“小多边”会晤占了不小的比例:中非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三场“小多边”会晤都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举行的。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领导人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非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就中非合作提出三点主张——要做共赢发展的先行者、开放合作的引领者、多边主义的捍卫者。要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精准对接,通过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6月举行的G20大阪峰会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领导人峰会,也是他连续第七次在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的经济稳健发展顺应了全球化多极化的大趋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三点倡议——加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指明方向。

同一天举行的还有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维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中俄印合作机制,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重要讲话传递中国声音

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信第五次峰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巴黎、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在比什凯克、在杜尚别等地,习近平主席数次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各方广泛赞同。

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时,习近平发表题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出,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在莫斯科,习近平主席实现了与普京总统的第31次会晤,这也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8次访问俄罗斯。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忙碌的6月里,习近平主席还赴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4篇署名文章共绘“工笔画”

在到访国的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成为习近平主席外访行程中的亮点之一。今年上半年,习近平在意大利、法国、朝鲜、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引发了当地媒体和民众的热烈反响。

时间

媒体

标题

主要内容

320

意大利

《晚邮报》

《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

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323

法国

《费加罗报》

《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

我们愿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全方位合作,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

611

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

《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我们愿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612

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

《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

我们要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以战略性大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能源、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合作,持续扩大贸易投资,欢迎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对华出口,构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惠泽民众的务实合作格局。

▲四篇署名文章主要内容

密集的外交日程、务实的合作前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拓新局面,宕出中国越来越广阔、越来越坚实的朋友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