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外交贸易部部长:伊利的工厂有魔力

发布时间:2018-11-11 来源:网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本文原发于2014年11月25日)

(图为:新西兰时任外交贸易部部长 McClay、奶农代表、中国时任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帆、中国乳协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中国奶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和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共同启动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

“这是一个神奇、有魔力的工厂,”新西兰时任外交贸易部部长McClay在2014年11月25日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说道。这样的形容并不全是修辞方式,因为伊利集团大洋洲乳业基地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推动力,也会给全球乳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力,说它“神奇、有魔力”并不为过。

当日,伊利集团为这个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项目,在新西兰南岛举行了隆重的一期启动仪式——随着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和McClay部长以及其他中新两国贵宾们按下手掌,一扇朱漆大门缓缓开启,4.7万吨产能的产品线正式投入生产。

在投产仪式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是面向未来的。”他说:“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互联互通的亚太新梦想。伊利的互联之路,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有形在于乳业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在加速流动,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无形在于伊利‘全球织网’的战略布局对全球乳业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强。而无论怎样,关于‘健康、洁净和生态’的标准,始终是伊利的初心和使命。”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的建设的到了中新两国政府的支持。就在4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亲自给这个生产基地揭牌。而在启动仪式当天,两国政要和有关人士给予了热烈欢迎。新西兰时任贸易部长Tim Groser、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等纷纷向伊利集团表示了祝贺。其中,Tim Groser表示:伊利的投资不仅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会促进中新两国乳业合作的深化。他对此深表感谢。而国会议员杨健也表示:伊利在新西兰的投资,无疑将有助于新西兰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

第一个与伊利签订供奶协议的供奶商勒温牧场的女主人Wilma Van leeuwen表示,在短短一年时间,看着伊利新西兰工厂从一片空地中拔地而起,现在能加工我们家的牛奶,真是令人兴奋。

新西兰各方对伊利的欢迎在情理之中。业内专家分析,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地区在短短几年内,聚集了多家中国企业的投入。该地区的原奶产量约占到了新西兰总产量的一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该地区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而伊利本次的重资投入、贯通产业链的产能建设方式将有望形成集群效应,直接提升“未来牛奶谷”及这一地区在全球乳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用McClay部长的话说:“今天的启动仪式是伊利和新西兰之间长久的、互利的关系之路上的一大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