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贝诺段——“改造升级后,火车平稳舒适”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亚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列车行驶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的贝尔格莱德萨瓦河大桥上。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中方联营体供图

清晨时分,商人伊万来到塞尔维亚诺维萨德的火车站,登上前往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隼鹰”号快速列车。他常年往返于两座城市,对旅途便捷度的提升有切身感受:“以前铁路老旧不堪,路上至少要花费一个半小时,还经常遇上晚点。改造升级后,火车平稳舒适,半个多小时就到达,我做生意便利了很多。”

伊万所说的铁路就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中方联营体参与了对原有线路的改建。匈塞铁路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为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全长约35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这是塞尔维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其中贝诺段长约80公里,是整条铁路的第一段通车线路。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首次实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这意味着中国的产品设备及施工和调试过程均须通过相关机构认证。由于项目的工期较紧,既有线路与施工线路交叉较多、相互影响,项目的立项、测试、认证等工作过程中均遇到了不少困难。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电力能源供应子系统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认证工作负责人刘耀武是一名95后,回忆起认证工作,他感慨:“当时中方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在第一次与塞尔维亚铁路设计机构对接时,塞方同事告诉他,塞尔维亚已经近30年没有进行铁路升级改造了,当地铁路设计等部门此前沿用的标准相对老旧,铁路建设的许多参数只能依据以往经验判断,在项目建设的前期,中方和塞方只能摸索前行。

为此,中方积极与塞方及欧盟认证机构对接,并根据中国国内经验因地制宜确定方案,与外方就标准与认证方式等问题最终达成一致。在中塞两国建设者共同努力下,认证机构及产品供应商不仅改变认证模式,还缩短认证周期并延长认证有效期,为铁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项目中使用的接触网、牵引变电、通信信号、列控系统等主要产品及设备均来自中国,是中国铁路设备和技术首次大规模在欧洲市场使用。为确保中国制造的列车控制系统整体技术方案落地实施,项目部还启用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建成的首个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实验室,设备全部采用中国自主研发产品,符合欧洲通用标准要求。

佐兰·皮特罗尼耶维奇2020年初开始在匈塞铁路项目部担任接触网工程师,负责接触网的安装调试,并与监管机构和供应商对接。他表示,中方在建设过程中体现出了高度的专业水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自己也获益甚多:“我曾3次获得项目部表彰,感到很高兴,也干劲十足,希望铁路全线早日通车!”

截至目前,匈塞铁路贝诺段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64列,累计发送旅客约80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万人次。曾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的诺维萨德一直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9.69万名游客到访诺维萨德,同比增长115.8%,其中超过40%的游客乘坐火车抵达。

建设者们的脚步并没有停歇。目前,诺维萨德至匈牙利边境的苏博蒂察段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5年匈塞铁路全线通车后,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极大促进两国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表示,未来塞尔维亚与周边国家港口之间的铁路建成后,巴尔干半岛与欧洲中部和西部之间将形成畅通的铁路网络,塞尔维亚在整个地区的交通和物流枢纽作用将大大提升。(记者 谢亚宏)

(原标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之二))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