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的斯里兰卡港口园区: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国际在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斯里兰卡最大港口,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承建的汉班托塔港周围有两个野生动物园:一个小象孤儿院,一个鸟乐园。而在中国建设者的精心呵护下,港区也像个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有一群40头左右的大象每个月会光顾港区几天,而孔雀、猴子、蜥蜴则随处可见。有外国滚装船到港后,拿着望远镜感慨道:“全世界走了这么多地方,这是唯一能看到野生动物的港口”。

汉班托塔港距离印度洋上的国际主航运线仅10海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1/3散货海运及2/3石油运输要取道印度洋。汉港由中方提供贷款、中国港湾总承包,总造价13.16亿美元,建成后将拥有8个10万吨级码头。

汉港所在地原本是个两米深的潟湖,在大量调研后,中国港湾采用内挖式干施工方案,即将堰口封闭,抽干湖水,在湖底挖出一个17.7米深的港池,并用挖出的土石方在外海填筑了一个40公顷的人工岛。与大量排放油气、结构物的海上施工相比,内挖式干施工对海水、海生物没有污染。

汉港二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夏林介绍,施工过程中,中国港湾邀请当地法律认可的环评单位,对海洋生物进行工前、工中、工后环评。在工后环评中,斯方发现海洋生物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夏林说:“我们施工过程中放了些人工块体,上面长了很多珊瑚,珊瑚只有在生态非常好的情况下才能生长,这证明水质非常好,斯方也非常惊讶。”

据统计,斯里兰卡约有5000-6000头野生大象,其中汉班托塔地区分布着450头左右,它们分成几个族群,经常来工地串门的那群约有40头。中国港湾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部经理卡拉辛格说,汉班托塔地区以前是原始灌木丛,这群象原先便生活在这里。由于大象领地意识强,尽管基坑开挖的时候每天300多辆车,100多辆挖掘机在施工,还夹杂着爆破,但它们并没有离开。

大象生性耿直,随心所欲。园区围墙轻松推倒直线穿越,路灯有回一下扳倒5根,足球、篮球场铁丝网被拆出个大洞,篮筐下满是篮球大的粪便。夏林说:“时间长了,我们也知道规律了。它们每个月都会连着来几天,把这片树上的嫩芽吃完了就走。它们来了我们很高兴,跟欢迎老朋友似的拍照合影。我们也了解到,象群不危险,孤象才可怕。公象成年后一般会被象群赶出来,因为孤独所以性情暴躁,最好离它远远的。”

尽管汉港园区内的象群被广泛呵护,但野象毕竟野性难驯、破坏力十足。为防止大象破坏设施,包括中国港湾项目在内,该地区各工厂及住户周边基本都拉有铁丝网或电网,甚至还在外围挖了深沟。同时,当地政府也一再提醒务工人员及游客,注意加强自我保护,尽量不靠近大象出没区域,以免大象受惊引发事故。此外,当地媒体呼吁政府增加投入,例如建立一个面积约14000公顷的大象保护区,对象群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

有“印度洋上珍珠”之称的斯里兰卡,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也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其绿地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6年接待外国游客达300万人次。为保护自然资源,当地政府也制订了多项措施,促使发展和环境相平衡。汉班托塔地区政府负责人卡鲁那拉森表示:“我们有严格的政策,任何项目都必须与环境相适应、相平衡。我们会吸取其他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项目开工前要做好分析,充分规划,只有对环境友好的项目才被允许开工。”

夏林透露,相比常规工程,汉港项目在环保方面投资更大。例如开挖过程中做混凝土防渗墙,挖出的渣滓不得随便排进海里;化炼厂的污水要先处理,要取得斯方环评机构认可后才能排放;设计公路时,提前规划出大象通道,以及在哪些路段设置孔雀警示牌等。

夏林表示,发展是硬道理,但先发展后治理是错误理念,是短期行为,是历史的教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把环保作为入门条件、先决条件。环保和发展并不矛盾。

夏林说:“我认为环保和发展是不矛盾的,只要你把工作做细,功课做到位,你会提前把不环保的因素克服掉。做环保不能天上掉馅饼,需要投入,企业要重视,要前期策划。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克服不环保的因素,使得发展圆满。”

夏林进一步指出,你到人家家里投资,不能挣完钱就走,要合作共赢,要有百年大计。他说:“要考虑对方的发展,要把对方的钱当成自己的钱一样用好。”

(原标题:中国建设的斯里兰卡港口园区: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