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南北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疫情让我感受到中国温度,我对这份工作的感情更深了。”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晚6时,南部山区威莱克山上就会响起悠扬的钟声。这是疫情期间我们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员工间特殊的“平安约定”。只要钟声按时响起,就代表所有员工都健康平安。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是我们国家的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项目建成后将并入国际公路交通网,连接中部欧洲的多个国家。2018年,我进入项目工作,主要负责合同管理。

经过5年多的建设,一座座大桥、一条条隧道出现在崇山峻岭间,我的家乡也变得日益便捷畅通。今年,项目进入收官攻坚阶段,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建设节奏。黑山邻近疫情较为严重的意大利。为了保障员工健康,在黑山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前,公司就要求绝大多数员工居家办公,避免聚集感染风险。当时,我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担忧居家办公会失去工作。中方同事耐心向我解释,打消了我的疑虑。

居家办公不久,黑山就发现了确诊病例,数量还在增加。好在公司提前就制定了周密安排,定期帮我们把防疫物资配送到家,还专门从中国运来了中药,统一熬制好送给我们。疫情期间,公司要求我们每天将体温、有无咳嗽、胸闷等情况反馈给项目部,还将基本防疫知识汇编成册,并翻译成黑山语发给我们。

公司完善的疫情应对措施,让每一名项目员工都感受到了温暖。前一段,我的同事安娜接受了黑山电视台的采访。她激动地说:“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速度,更感受到了中国温度!”

安娜说出了我们这些外籍员工的心里话。这段时间以来,看到公司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对这份工作的感情更深了。进入项目之前,我时常对前途感到茫然和焦虑。来到项目两年时间,我得到了广阔的工作平台。中国同事擅长对工作进行高效的统筹安排,我学习运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工作之余,我还学习中文并参加了孔子学院举办的中文考试。中国同事时常用中文和我沟通,帮助我更快掌握汉语。充实的工作和业余生活让我不再茫然,收入也增加了。如今,我的朋友经常打电话问我:“南北高速公路什么时候贯通啊?那样我就可以开车去贝尔格莱德了!”“项目还招人吗?我想去你那里工作!”……语气中充满羡慕。

每次在家听到远山的钟声准时响起,我都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与中国同事一起,继续为项目建设并肩奋斗。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