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因项目受益的科尔马纳村民越来越多

位于克罗地亚南部的村庄科尔马纳是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经理部所在地。35岁的卡尔洛已在这里居住了10年时间。大桥项目开启前,他每天驾车到对岸的佩列沙茨岛工作,往返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

随着大桥项目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桥梁建设者进驻科尔马纳。看准这一契机,卡尔洛在家门口开起了小超市,供应牛奶、水果和各类生活用品。“以前,由于鲜有人光顾,村里的店铺仅上午开业。现在,我的超市每天都营业到天黑,商品种类也日渐丰富。”卡尔洛计划在超市旁再开一家咖啡厅,“目前店面正在装修,大桥的修建让我的小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中国交建供图)

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由中国路桥牵头的联合体中标,中交二公局承建。该大桥连接克罗地亚南北隔海的土地,是中克建交以来当地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建成后,往返克罗地亚南端陆地与佩列沙茨半岛北部两地所需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项目常务经理谢井丽表示,“自开工至今,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积极拉动当地消费发展,促进本地民众就业。”

此前,科尔马纳的经济主要由夏季旅游业带动。冬季,村民只有外出务工才能维持生计。随着大桥项目的推进,项目人员持续进驻,为村民带来大量机遇。卡尔洛说,“和我一样因项目受益的科尔马纳村民越来越多。很多村民将房屋租给项目人员居住,还陆续开起了超市、餐馆、杂货店等,不少村民的收入都翻了倍。得益于消费的拉动,当地经济也得到了发展,昔日冷清的小村庄迎来了生机。”

乔希帕·帕夫利奇是项目的中英克三语翻译。她介绍说,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坚持属地化经营管理,管理团队由克方和中方联合组建,还引入了十余家技术咨询、混凝土供应、地质勘探、测量试验等领域的当地专业分包商参与项目建设。帕夫利奇告诉记者,项目为本地民众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现在的工作不仅让她学以致用,每个周末还能回家看望父母。

在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的同时,项目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大桥建设以来,每逢国际劳动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公司都会主动为外籍员工发放礼品,并组织当地村民和员工举行联欢。去年12月29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附近发生6.4级地震,大桥项目第一时间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抗灾募捐活动。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工人延迟进场、材料供应迟缓等困难,项目管理团队快速调动资源,每天进行数次体温测量并集中进行消毒,保证每一名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通过合理组织、提高工效、优化工艺等方式,全力保障施工进度。

当前,大桥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亚得里亚海面上,桥梁已经初具规模。大桥开通后,将改善当地交通不便的难题,并推动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旅游业振兴、民生改善等。卡尔洛说,等到咖啡厅正式开业的时候,他想在店门口悬挂两国国旗,象征克中两国的深厚友谊。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