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 第六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1日,由香港特区政府等合作举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线上开幕。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文涛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商务部将着力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香港发挥重要通道作用、支持香港更广泛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推动两地经贸合作,支持香港实现更好发展。

2.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中国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3. “丝路电商”已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引擎。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丝路电商”已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助力“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并通过举办“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推出“双品网购节丝路国别爆款”等,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4.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超10000列。2日,国家铁路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和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

5. 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举行。2日至4日,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在推进互利合作方面持续发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6. 安徽召开“十四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3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程进军主持召开“十四五”安徽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讨会,有关市发展改革委和企业就安徽省“十四五”期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当前外资外贸、境外投资、文旅开放等领域堵点难点和政策建议等。

7. 民航局将从三方面推动建设“空中丝绸之路”。5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表示,“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民航局将从打造高品质航空枢纽、构建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完善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等三个方面推动“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

8. 北京打造“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平台。5日,由北京市法学会、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北京‘两区’建设法治环境保障暨第六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期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牌启动“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平台。

9.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中塔合作。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强调,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经贸、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塔吉克斯坦投资兴业,愿扩大进口塔方绿色优质农产品。双方要充分发挥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确保中塔货运大动脉高效畅通。中方愿继续支持塔方抗疫,深化两国医疗医学领域合作。

10. 前8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29万亿元。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增长23.2%;进口11.22万亿元,增长24.4%。

11.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正式成立。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在北京成立。阿联酋、巴基斯坦、巴勒斯坦等35个国家的30个具有影响力的文学组织和19位代表性文学家、翻译家作为联盟创始会员加入。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作家协会。

12.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线上举行。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由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各方围绕“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就税收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发布了涵盖四个方面涉及多项内容的重要成果,并确定2022年在阿尔及利亚举办第三届论坛。

13. 国合会2021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在京举办。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在京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在国合会2021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上表示,绿色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主题,为共建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14. 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召开。8日,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宁吉喆指出,2018年以来,福建探索“丝路海运”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着力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着力创新“丝路海运”多式联运,着力推动“丝路海运”提质增效,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丝路海运”发展模式。

15. 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16.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10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博览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形式,继续增进双方友好往来与全方位交流合作。

17. 中国和柬埔寨签署援柬体育场项目交接证书。1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与柬埔寨旅游部长兼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唐坤共同签署援柬体育场项目交接证书。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占地面积约16公顷,建筑面积8.24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6万人,将作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场馆。项目属“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竣工。

18. 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成功举办。14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并发布《“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论坛并致辞,强调要积极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仲裁国际交流。

19. 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线上举行。14日,外交部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届研讨会聚焦“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主题,与会双方代表围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会议通过了最终报告。

20.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贺信中指出,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1. 文旅部公示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5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发布公告,公示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据了解,拟认定来自12个省区市的18个申报项目,包括优秀剧目的制作和海外推广、动画片的海外发行、数字文化产业及H.629.1国际标准创新示范应用推广等。

22. 意学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释放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潜力。意大利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洛伦佐·梅迪奇15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硕果累累,向世界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价值和意义。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释放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大发展潜力。

23.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和论坛并致辞。胡春华强调,充分发挥西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升西部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

24.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线上举行。16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线上举行。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5.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藏品在京展出。17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藏品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摩洛哥、巴基斯坦、突尼斯、埃及、马尔代夫、巴勒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的珍贵藏品。本次展览征集、收集、整理、筛选了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的文物艺术品进行集中展示。

26. 中方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18日,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解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贸成果时表示,中方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支持现代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项目,有力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和互利共赢。

27. 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视频会议)成功召开。23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中巴两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联委会中方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先行先试项目,8年多来,走廊建设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累计为巴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

28. 中方愿同汤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拓展各领域合作。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汤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拓展各领域合作,为汤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继续实施好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为汤加农渔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必要协助。中方欢迎汤加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继续为汤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9.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所罗门群岛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所方加强党际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所罗门群岛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欢迎所方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推广优势产品,扩大对华出口。中方愿继续向所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为所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