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电商物流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9月13日,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落下帷幕。作为本届大会的收尾活动,在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网上‘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讨会”分论坛上,中国物流城市联盟、零点有数科技、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物流时代周刊联合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物流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由零点有数科技集团国际关系研究总监赵雷先生发布。

在整合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大量统计数据和零点有数科技集团自投进行的跨国调查数据基础上,《报告》将“一带一路”沿线12个代表性国家作为研究对象,并将欧美、东亚及非洲等“一带一路”域外的12个国家作为参照系,通过技术手段对这些国家最近一年内电商物流市场的发展规模、增速、市场成熟度和物流绩效满意度等数据进行了多元整合和综合分析。

《报告》指出,世界各国数字鸿沟明显而深刻,“一带一路”沿线总体处在电商物流界的“发展中阵营”,沿线国家电商市场整体成熟度较低,市场活力与潜力尚未充分激发;经济发展质量、网络覆盖率和物流绩效是推动各国电商物流发展的三大驱动要素;各国物流绩效的综合表现与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电商市场交易额增速和各国民众对本国物流行业的主观满意度等三项指标均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为增强研究的科学性与权威性,《报告》建立了包括电商物流市场的成熟度、积累度、增长度和网上消费体验便利度、安全度、商品丰富度、价格满意度、商家信誉度和物流绩效满意度等9大指标在内的指标体系。

“一带一路”沿线国电商物流发展研究得到中国物流城市联盟、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和《物流时代周刊》的支持与指导,零点有数科技进行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电商物流市场跨国性研究的首次尝试,该指数报告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

据悉,2016年“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于9月11日至13日在金城兰州举办。会议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城市联盟、兰州市商务局、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物流时代周刊、北京界上传媒投资管理公司承办。超过上千名中外嘉宾出席大会。


编辑:刘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