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头向外”战略实施 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步入“成熟期”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广西运德集团正扩大在越南运输旅游服务市场的布局。9月12日,运德集团与越南一家公司签署协议,成立公司在越南的第二家合资企业,开展当地和跨境商贸旅游运输服务。

“东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通过实施‘车头向外’战略,瞄准东盟运输旅游市场,接下来将延伸到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运德集团总裁亓竞生在南宁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对记者说。

包括运德集团投资项目在内的58个国际经济合作项目当日在博览会上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涉及越南、文莱、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越南处在经济发展较快的阶段。我们企业也需要引进好的运营模式。”与运德签约的越南长禄建设与贸易公司董事长阮文长说。

11日开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东盟十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29个国家的2500多家企业参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三年来,中国与东盟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发展站在新起点上。25年来,双边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从建立对话关系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10月,中国提出与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今年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新一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生效。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的“成熟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未来双方关系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升级阶段,“成熟期”意味着更高的水平。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成为参会的东盟国家官员和企业家代表热议的主题,显示对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的新期待。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在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生效以及“一带一路”的实施,缅甸政府希望增进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希望中国企业到缅甸投资,帮助缅甸发展经济,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构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已经成为稳定利器。”吴敏瑞说。

“目前,东盟共同体还面临诸多挑战,但中国经济发展为东盟经济注入诸多动力。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与东盟深入对接,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升级。”泰国副总理巴金说。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开幕式上表示,东盟经济共同体在部分领域的需求十分旺盛,包括电力、信息技术、农业以及科研领域,为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东盟需要各个对话伙伴的参与,尤其是中国,来推动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高科技产业成为东盟寻求与中国提升合作的重要领域。本届博览会上,许多高科技企业受到关注。12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上,与会的多个东盟国家投资促进官员表示,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外,也希望与中国加强在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科研等方面的投资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支持,而中国也需要繁荣稳定的东盟伙伴。回顾过去25年来的友好合作,中国-东盟携手同行,树立了大小国家以诚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更为紧密的合作,同甘共苦,走向共同繁荣的重要因素。”老挝副总理宋赛说。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