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签首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编辑01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香港9月15日电 据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日前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首个关于“一带一路”的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携手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和广东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支持、引导粤港两地企业携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率团赴广州,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率领的粤方代表团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双方在会议上共签署了9份合作协议,包括《粤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意向书》。

据介绍,合作主要涵盖四大领域,包括深化国际贸易服务合作,推动香港和广东优势互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对接;深化投资、金融服务合作;加强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合作;深化航运服务合作等。

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香港、内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者,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

此外,香港投资推广署将与广东省政府部门及相关的商贸机构合办更多投资推广活动,以加强宣传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并鼓励广东的企业利用香港的营商优势,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

特区政府还正在积极筹备推出2亿港元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支持香港专业服务业加强与境外市场、广东省以及其他地区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一带一路”,粤港未来一年其他重点合作领域还包括创新及科技、青年交流、旅游、环保及教育等。

编辑:编辑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