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打“一带一路”牌亮点纷呈“鲜货”多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天山网 作者:刘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打造“中哈(塔城)国际合作试验区”,建立“境外农业产业合作区”,推进面向中亚、欧洲的“乌苏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落户的上海凯赛生物填补新疆生物化纤空白……9月21日,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塔城地区巴克图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无论是专题发言,还是签约项目,塔城地区亮点纷呈,“鲜货”颇多,令人眼前一亮。

“鲜货”一:参展企业多、展品数量大。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塔城地区首次在国际及港澳台展区布展,同时新增了纺织服装展位、智能生活展位和汽车生活展位。参展的企业达到30家,参展的商品包括服装、地毯、民族工艺品、面粉、大米、有机牛羊肉、蜂蜜、果酱、建材、电采暖设备、密封件、特种车辆等共计37类,展位比上届增长190%。

“鲜货”二:对外开放格局大,项目拉动势头足。

塔城地区与中科院深度合作,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塔城)国际合作试验区规划与研究。目前,中哈萨克斯坦际合作试验区有了良好的基础,塔城地区发挥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乌苏国际物流园和阿里巴巴 塔城产业带等引领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做大做强。由中方企业在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投资的三宝国际境外粮油工业园区、境外蛋鸡场和中塔工业园区正在全力建设中。

据了解,塔城与中亚和欧洲有着互联互通的优势,5个县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位于国家级塔城市边境合作区内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巴克图口岸距塔城市中心只有12公里,是全疆离城市最近的口岸,2013年12月23日,在全疆率先开通了中哈农产品“绿色通道”,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和进口粮食指定口岸。

“鲜货”三:内联项目规模大,项目构成有突破。

塔城地区在内联项目也亮点频闪,当天签约仪式上,共签定内联签约项目80个,投资总规模593.77亿元,一期投资341.94亿元,其中区外投资294.71亿元。包括福建大拇指集团投资100亿元在托里县建设年产100万吨镁系列产品,上海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1亿元在乌苏市建设年产10万吨聚酰胺56项目,3万吨长链2元酸、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填补了新疆生物化纤空白,浙江宁波商会投资5亿元在沙湾县建设浙商纺织、家纺、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

“鲜货”四:外经外贸项目有重大突破。

今年塔城地区申报外经外贸项目11个,合同总金额16.141亿美元,占全疆签约数额的三分之二。塔城市新疆盛大兴泰商贸有限公司向哈萨克斯坦出口7亿美元百货项目,塔城市丝路华夏集团投资8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建设农业产业园项目,格鲁吉亚农业部科技推广中心投资2000万美元在乌苏市建设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项目。

今年,塔城地区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谱写和谐幸福塔城新篇章”主题,对整体形象展位(面积108平米)进行了特装。同时,在专业展位中,为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对农产品和食品展位(面积126平米)及纺织服装展位(面积108平米)也进行了特装。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