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在“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找到生意伙伴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本溪市外贸企业今年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走出去闯市场”正成为企业竞相追赶的潮流。据本溪市外经贸局统计,截至11月份,该市50家涉外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成为生意伙伴,实现出口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4.22%。

记者从本溪市外经贸局了解到,在本溪对外贸易史上,本钢一直是顶梁柱,其优质板材、钢铁产品始终是国际市场的宠儿。这种一枝独秀的状况是本溪的骄傲,也是本溪外经贸工作亟须打破的瓶颈。

从2015年开始,本溪市外经贸局及时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深入领会、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促进本溪市外经贸工作多点开花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分管领导及责任人。为帮全市企业了解“一带一路”战略,本溪市外经贸局定期通过媒体宣传相关政策和知识,系统介绍本市重点企业走出去的典型经验,给全市企业打气鼓劲。联手本溪市经信委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开展两个批次赴境外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寻找合作商机。同时,对全市企业展开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重点企业的发展规划及走出去的思路。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有实力的企业、优势企业、骨干产品走出去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本溪市外经贸局与本钢集团产品和项目两个小组进行了沟通对接,对辽宁耐诺邦生物载体制药等企业展开跟踪协调服务,确保顺利“上车”、安全“抵达”。

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终于显现成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本溪市共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出口产品包括板材、线材、铸管、钢管及化工产品、生物医药、工艺品、农产品、家具等,出口额实现9.249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4.22%,同比增长12.93%。

除产品出口外,本溪市外经贸局助推本溪市企业赴境外投资办厂成为今年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另一个亮点。辽宁科硕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了科硕(美国)有限公司,主要销售本公司的十余种系列产品;辽宁耐诺邦生物载体制药有限公司在美国成立公司,总投资额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纳米药用辅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辽宁诺维诺制药有限公司总投资150万美元在美国成立尤得瑞康有限公司,主营化工产品、药品、食品、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健康产品。

(原标题:本溪在“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找到生意伙伴)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