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友城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交往,在于民相亲。但是我们部分城市与友城的交往,只有官方的互访,没有民间的交流。甘肃省应该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与友城的经贸往来及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大甘肃省对外开放步伐。”

“委员们的建议提得非常中肯,我们与友城之间确实是互访的多,文化及经贸交流的少。甘肃省外办正在制定明年的外事出访计划,我明确回应,出访地点要有针对性向友城倾斜,同时要组织召开友城大会,还要尽快制定3年期的友城交流规划,力争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这组对话,是在12月22日上午甘肃省政协召开的“充分发挥友城在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月协商座谈会上,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在协商议政时的互动交流对话。委员们争先恐后发言,意见建议现场得到明确回应,让这场月协商座谈会的气氛十分热烈。

甘肃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始于1982年,以甘肃与日本秋田县结为友好省县关系为标志。截至目前,甘肃与37个国家建立了57对友城,其中省级26对,市县级31对,成为甘肃非常重要的外事资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甘肃,如何利用好这一资源,深入开展好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交流工作,促进甘肃加快发展,这是当务之急。省政协急党政之所急,充分发挥“智力库”作用,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省外事办、兰州市、敦煌、山丹等地,对甘肃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下甘肃友城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

“对外交往应该文化先行,甘肃省在俄罗斯、法国等8个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培训了韩国、美国等5个国家100多名中医爱好者,有效推进了甘肃中医药文化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建议加大中医外语人才的培训力度,为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奠定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甘肃以兰州牛肉面为代表的清真餐饮开始探路东南亚国际市场,但因为在国外宣传不足、规模小等原因,市场认知度很难提升。建议在国外友城设立‘展销中心’,强化细节,打造品牌,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市场竞争力。”

会上,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作《关于我省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主旨发言,9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市州政协负责人提出友城建设要做好长远规划、开展对外交往要注意扬长避短、加强对外籍学生的培养力度、调动侨界力量做好友城工作、为省内企业走出国门创造条件、加强对外交流的人才培养工作等实实在在、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省外事办、教育厅、商务厅、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做出积极回应。

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对各位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点评。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友城工作在甘肃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科学编制好友城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信息交流机制及中介服务体系,注重权益保护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使甘肃的友城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出效益。

(原标题:甘肃政协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友城工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