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启“大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6-11-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田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长沙市霞凝铁路货场,湖南“中欧班列”始发站,发往中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每周3列,并未受到近日由北向南而来的寒潮影响。

“今年以来,湖南中欧班列持续出现‘爆仓’现象。”承运机构中国外运湖南公司总经理陈红盛介绍说,为满足客户和市场需要,10月份开通了今年首列经二连口岸出境至德国汉堡的班列,后续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据了解,中欧班列是一条中国与中亚、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线路,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有重庆、郑州、武汉、长沙等城市开通运营。

湖南“中欧班列”于2014年10月开行,2015年9月实现常态化运营。截至今年9月,湖南通过这条线路发运进出口货物77列,其中出口货值超过4亿美元,涵盖茶叶、烟花、陶瓷、服装、化工、工程机械等产品。

像湖南这样的内陆省份,以前产品出口到欧洲只能通过海运,一般需要40到60天时间。现在通过中欧班列,湖南省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到欧洲所需的时间大幅缩短至18天以内,相当于开通了一条国际货运“高铁”。

中欧班列让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阔市场。湖南省一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反映,以前他们投标俄罗斯的某项目,一般只能拿到60%的订单。自从中欧班列开通后,由于产品出口更有时效、运量更有保障,很快就拿到了全部订单。

对于普通消费者,中欧班列同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中欧班列回程货源不断充实,以后更多的“海淘品”将搭乘铁路进口到国内。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中欧班列也是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快车”。“波兰、德国、瑞士、芬兰、意大利、印度……” 湖南铁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周董文列举出一长串国家名字。他告诉记者,这些国家的物流和货运代理公司纷纷与中欧班列接洽,特别是随着近期国际海运费快速上涨,铁路运输的比较优势更为明显,中欧班列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的欢迎,成为一个“大共享”平台。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