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蒙古国摆脱经济困境作用重大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前蒙古国经济增速下滑,外来投资减少,公共债务高筑,由人民党组成的新一届政府面临提振经济的巨大挑战。蒙古国政商界人士普遍认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发挥与中国相邻的地理优势,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成为蒙古国摆脱经济困境的重要途径。

蒙古国多位专家此前表示,尽管当前蒙古国经济处于困难时期,但发展潜力很大,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引进中国资金和技术,推动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掘蒙古国的比较优势,像蒙古国这样的小经济体摆脱困境并非难事。

蒙古国作为内陆国家,只有中俄两个邻国,地理位置决定其与中俄发展经贸关系的便利性。蒙古国此前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蒙古国希望利用“草原之路”倡议的落实来发挥其地处中俄之间的地理位置优势,利用跨境运输贸易振兴经济,这与推进“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高度契合。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中国本月13日公布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标志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这成为蒙古国经济发展的利好消息。

当前,煤、铜等蒙古国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价格持续低迷,这对以矿业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的蒙古国影响较大。蒙古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纳兰对媒体表示,在煤炭价格走低的时候,蒙古国更应通过提升交通运输条件,尤其要修建连接中国口岸的铁路来降低运输成本,这样才能提升煤炭的出口竞争力。

此外,当前的经济困境客观上突出了蒙古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蒙古国政商界人士认识到,要振兴经济,必须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拓展经济增长点,摆脱对矿业的严重依赖,发展面向中国这一大市场的相关产业,如羊绒、乳业、牛羊肉加工业及旅游业等。

蒙古国《今日报》撰文说,有了“一带一路”建设,蒙古国的矿业、农业、畜牧业、轻工业、旅游业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有利于蒙古国的产品进入其他国家市场。

在蒙古国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商那拉图看来,当前蒙古国政府正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这对参与在蒙古国“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期待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在蒙古国生根落地,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