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巴西闯出共赢新路

发布时间:2016-10-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不久前,巴西马拉尼昂州政府与中国中巴新能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再次签署合作意向,后者计划投资35亿美元在巴西成立中巴新能环钢铁公司(CBSteel),设计产能将达到300万吨。未来中方将加投45亿美元,产量扩大到1000万吨。

在巴西,钢铁企业通常位于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马拉尼昂州是一个重要的铁矿砂产地,但本地钢铁企业的布局尚待发展。中国钢铁厂落户,对该州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不仅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也受到联邦政府的欢迎。

马拉尼昂州政府表示,全力支持中国千万吨钢铁产能转移项目,认为该项目将拉动当地税收和就业,并将在马拉尼昂州免费提供20平方公里土地的实质性支持,给予中国新建钢铁厂减免95%商品流通服务税的优惠。

马拉尼昂州发展和工业厅厅长辛普利西奥·阿拉乌若对媒体表示,该项目同时得到了巴西联邦政府的支持,巴西财政部也在考虑给予联邦层面的财政支持。这家钢铁厂建成后,其产品不仅在巴西本地市场销售,还将销往拉美其他地区,实现共赢的局面。

巴西鼓励外国投资,给予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外资企业落户巴西,难免会与本地企业产生竞争关系,巴西各级政府已多次表示“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此前于中国上海举行的“巴西-中国高级商务研讨会”上说,目前巴西政局趋于稳定,经济已走上复苏之路,整个国家正进入正常、稳定的发展轨道,有望成为让人充满信心的投资市场,欢迎中国企业家来巴投资,巴西恢复信心需要中国支持。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上半年中方提出中拉产能合作的“3X3”新模式:中拉企业合作建设以铁路交通为骨干、贯通南美大陆和加勒比各国的物流通道;合作建设以高效电力输送技术和智能电网为支撑、连接拉美各国各地区的电力通道;合作建设以互联网技术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融合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信息通道。

在这个新模式的引领下,更多中资企业在新设立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中拉基金)的支持下,进入巴西市场发展。2015年10月,巴西政府就伊利亚和朱比亚两座水电站发布招标公告,仅42天时间,三峡集团就通过中拉基金等融资渠道贷款,以138亿雷亚尔(约合37亿美元)的价格成功中标。这是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完成交割后,三峡集团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在以三峡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能源企业进入巴西发展的同时,中国农业企业也在大力开展与巴西的合作。今年5月份,巴西菲亚格里奥控股公司宣布把旗下经营大豆和玉米业务的菲亚格里奥有限公司57%股权出让给大康牧业,交易总价达2亿美元。菲亚格里奥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马里奥·弗朗斯表示:“大康牧业入主菲亚格里奥有限公司,将巩固企业在巴西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企业实现增长的能力。”

参与了多项中巴并购项目的巴西德马雷斯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军认为,中企投资巴西以合作共赢作为抓手,越来越得到巴西合作方的信任。可以预见,随着中巴加强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在“两洋铁路”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推动下,双方的经贸合作将进入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新阶段。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