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0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其间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作为域内国家参加的有37个,包括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域外国家参加亚投行的国家有20个,包括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等17个国家,还有非洲的埃及和南非,以及拉美的巴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及其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  2015年11月0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亚投行协议。

2015年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楼继伟解读《亚投行协定》:亚投行未来运营“根本大法”

《亚投行协定》的签署距离《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签署不足一年。依然是人民大会堂,但齐聚于此的小伙伴们,已经从去年10月的22个,增加到了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的57个,其中大多数已于今天签署了《协定》。

协定签署 亚投行筹建迈出最关键一步

亚投行协定为成立亚投行提供了法律依据,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亚投行筹建迈出了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步,也为今年年底前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坚实基础。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试金石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一带一路”能否做好,亚投行是试金石。如果亚投行能够资金运作透明、实现盈利、治理结构优良,那么“一带一路”将大有可为。有项目真正落地后,欧洲方面真正受惠后,就会有一个示范效应。

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中国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和传统的多边开发机构相比,亚投行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话语权。从协定中可以看出,前三大投票权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整体的投票权高达70%以上,这也是现有的所有的多边开发机构中绝无仅有的。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亚投行协定签署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副主任詹姆斯·劳伦斯说,亚投行揭示了一个事实——大部分国家支持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也发表文章,援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克的话说:“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次巨大的外交和战略胜利。”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告诉新华社记者,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使亚投行具有较为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美财政部官员:亚投行对世界经济有建设性作用

亚投行采取建设性的措施来满足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这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从亚投行章程以及首批项目来看,亚投行的做法符合国际标准,美国将继续关注亚投行未来发展。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