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9月2日,在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杭州同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部长比希姆巴耶夫共同签署中哈政府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规划》明确了中哈双方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中,要稳步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推动更多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落地。要积极发展经贸合作,优化贸易结构,落实大型合作项目,拓展融资渠道,促进贸易增长。要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扩大人文合作,加大安全合作力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又译:光明大道)计划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4年11月11日宣布“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通过一系列投资促进哈萨克斯坦经济结构转型,实现经济增长。“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共投资5000亿坚戈(约合28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银行坏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发改委解读“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个双边合作规划

中哈《规划》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既是中哈两国之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的一项顶层设计,也是构建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迈出的重要一步。

驻哈大使:“光明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谋而合

中哈开展大规模产能合作,不仅能够使中国“一带一路”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相衔接,助力各自经济发展,还可以为相关国家开展产业产能合作提供示范。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期待光明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互补发展

“光明之路”计划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非常契合,互补性强,双方应加强合作,实现共同目标。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