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发布时间:2015-03-29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指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跨越时间长、建设任务重,需要加强组织和领导,统筹做好对内、对外两方面工作。

参与方的“多元化”:不是独奏,而是合唱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十六字理念,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也体现了发展理念的创新。“包容,这是区别于其他合作组织或机制的典型特征。”


“一带一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各国联动发展并加深经济融合,各国在此过程中将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从而为打造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有利于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和了解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整合亚洲国家的资源,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实现亚洲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另外,“一带一路”注重民心相通建设,这也有利于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和了解,减少民族、宗教和文化冲突,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基础。

外媒关注“一带一路”具体方案:显示中国决心大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文件表明,中国政府打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框架下更积极地发展中国北部、东北部地区与俄罗斯之间的交通联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