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6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三国元首回顾了在经贸、基础设施、过境运输、能源、旅游、边境地区等领域的合作,并同意继续加深以上合作。

会晤结束后,三国元首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蒙古国海关与税务总局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特定商品海关监管结果互认的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署。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早期收获,标志着“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正式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9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正式公布《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了经济走廊建设的具体内容、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商定了32个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关及检验检疫、生态环保、科技教育、人文交流、农业合作及医疗卫生等十大重点领域。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

外交部:中蒙俄将以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为契机实现共同发展

《规划纲要》明确了经济走廊建设的具体内容、资金来源和实施机制,商定了32个重点合作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口岸现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关及检验检疫、生态环保、科技教育、人文交流、农业合作及医疗卫生等十大重点领域。

笪志刚:中蒙俄经济走廊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在当今世界经济环境下,各国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困难,全球需要经济拉动的亮点,中蒙俄经济走廊区域内国家间的合作有利于打造区域合作稳定与繁荣的新亮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优势在于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突显中国对世界经济、区域经济的贡献,让全球或是区域早日走出低迷,这是个优势所在。

新华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

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优先推进三国毗邻地区次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将进一步拉动多边投资和贸易大幅增长,有力促进教育、科技、旅游等人文交流,带动境外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为其他地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产良好范本。

蒙古国前总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通过活力迸发以及空间拓展,将使东北亚经济圈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通过进一步合作,中蒙俄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加深、加强,最终取得共赢和共同的发展。

俄媒:中蒙俄将开运输走廊 新路线运量将双位数增长

根据初步评估,到2020年,这些新货运线路上的运量将提升17%-20%。随后可能每年增长10%,基本上与俄中贸易额的增长速度相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