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友谊之树,习主席这样厚植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天 李浩 蒋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六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巴关系保持稳步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构建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9日电

巍峨峰峦,万里雄关。

喀喇昆仑山上,红其拉甫两侧,蜿蜒的中巴友谊公路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两国人民破崇山峻岭之阻,用汗水和鲜血浇筑起这条记录着中巴肝胆相照、休戚与共情谊的公路,铸就一座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丰碑。

2015年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出席欢迎仪式。

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国事访问,巩固中巴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是一次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的历史性访问。

六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巴关系保持稳步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构建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患难与共,诠释全天候友谊

2015年4月,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写道——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寓意着中巴将风雨无阻、永远同行。这一定位是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在中国对外关系定位中独树一帜,凸显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长期性、坚定性。

中巴特殊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总是给予宝贵支持;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全部战略储备帐篷。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是第一个向巴方伸出援手的国家;2015年也门局势紧张,中国海军舰船协助176名巴基斯坦侨民从也门安全撤离……

2020年,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函慰问,巴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先后通过决议,坚定支持中方抗疫,巴政府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集全国之力向中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努力奋斗的特殊时刻,阿尔维总统专程访华,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立场鲜明地反对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国,再次彰显越是在困难时刻,就越显示出中巴两国友谊和团结。

2020年4月1日,在位于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酋长军事医院,中国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听取巴方医务人员介绍。

在巴基斯坦疫情蔓延后,中国向“铁杆兄弟”派出医疗专家组,援助多批防疫物资。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巴基斯坦成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新冠疫苗的第一个受援国,巴基斯坦军队也是第一个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双料第一”续写着两国深情厚谊。

大疫无情,中巴有爱。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并肩抗疫,“铁杆”情谊愈加牢固而深厚,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硕果累累,走廊建设迎新篇

六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在两国得到全面落实,惠及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倡议两国弘义融利,聚焦共同发展,中巴签署逾50项合作协议,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合作布局,中方用实际行动支持巴基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展现了对“巴铁”的深情厚谊。

如今,走廊项目已在巴基斯坦遍地开花。从开通固定班轮到开展阿富汗转口贸易、中国远洋渔业货物中转业务,再到瓜达尔新国际机场等配套项目顺利推进,被称为“巴基斯坦未来的迪拜”的瓜达尔港正朝着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实现地区共同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以萨希瓦尔、卡西姆港和胡布三座超临界燃煤电站为代表的走廊能源项目,让当地每天停电12小时以上的日子成为历史。在建的卡洛特、苏吉吉纳里等水电项目投产后还将优化巴能源结构,将为巴工业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这是2020年7月28日拍摄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曼塞赫拉至塔科特二级公路段。

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将中巴友谊公路向南延伸,融入巴南北交通干线;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进一步打通巴南北交通大动脉,成为沿线居民眼中名副其实的“致富路”;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穿行在古老的“花园之都”拉合尔城中,巴基斯坦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说,走廊合作启动后,中国连续6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截至目前,在双方确定的70个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已有46个项目启动或完成,为巴创造7.5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走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正促进巴基斯坦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阿尔维总统说,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巴进行的国事访问至关重要,当年绘制的发展蓝图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惠及巴人民的现实成果。

心心相印,共铸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对中巴人文交流提出这样的殷切希望——

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和2019年中巴友好城市年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掀起两国友好交往的高潮。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学生选择赴华深造,“中文热”在巴国内不断升温。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讲师穆罕默德·哈什米说,巴中友谊正由年青一代传承,不断加深,能够熟练使用中文的巴基斯坦人越来越多。

2017年7月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观众在“中国非遗文化周”开幕式上观看展品。

只有心心相印,世代友好,两国人民才能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克服艰难险阻,持续深化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让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领域更宽广、层次更丰富、内涵更充实,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中巴命运共同体着眼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谋发展,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典范,为地区和世界提供了建设和谐稳定周边环境的现实方案。

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70载风雨同舟,70载历久弥坚,中巴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中巴全天候友谊必将更加深化和牢固。

出品人:周宗敏

监制:白林 陈贽 班玮 阎涛 冯俊扬

统筹:谢鹏 张宋红 齐紫剑 王璐 魏建华 闫珺岩

记者:刘天 李浩 蒋超

报道员:塔里克 巴蒂 米斯巴 阿里

编导:刘袁媛

合成:张振江

动画:刘思录 刘奕萌 雷宇(实习)

配音:杨云起

译审:郑清斌 唐婧瑶 高阳 刘菲

编辑:王玉 王昭 王晓梅 刘向 金正 钱泳文 程大雨

摄影:庞兴雷 刘天 黄宗治 艾哈迈德·卡迈勒

视效: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