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欧亚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战略】欧亚计划

【国家】韩国

【基本内容】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欧亚计划”这一新的战略构想。朴槿惠特别针对“团结的大陆”这一目标提出了三个具体方案,首先朴总统说“我们要逐渐实现从釜山出发,贯通朝鲜、俄罗斯、中国、中亚,直到欧洲的"丝绸之路快车(SRX)"”。提议建设连接欧亚东北部的道路和铁路设施,构建复合物流网络,并积极将其延伸到欧洲。她提出的第二个方案是构建“欧亚能源网”。朴槿惠说“我们应该连接区域内的战略网、燃气管道和输油管道等能源基础设施,推动共同开发中国页岩气、东西伯利亚石油与燃气等,实现欧亚能源双赢合作”。第三,她提到了“欧亚经济统合”的必要性。她说“现在正在讨论的韩中日自贸协定(FTA)等贸易自由化讨论逐渐加速,如果将其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跨太平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区域内外的贸易协定连接起来,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统一市场”。

【历史背景】2013年朴槿惠当天在首尔新罗酒店举行的“欧亚时代的国际合作大会”开幕式主题演讲上说“现在是欧亚打开新的沟通道路,发挥潜力的时候”,“克服隔绝孤立与紧张争端,通过和平交流,共创繁荣的欧亚”,并提出了团结的大陆、创造的大陆与和平的大陆这三大“欧亚计划”的方向。

【有关评价】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洪铉翼表示“欧亚计划源自设法将朝鲜纳入国际社会的构想”,“摆脱过去对美国一边倒的外交,通过铁路、燃气管和输油管连接俄罗斯,就能自然将朝鲜纳入经济合作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