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战略】欧亚经济联盟

【国家】俄罗斯

【基本内容】欧亚经济联盟的前身是俄白哈三国建立的关税同盟。2014年5月29日,俄白哈三国总统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根据条约,欧亚经济联盟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实现联盟内部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以及推行协调一致的经济政策。根据计划,欧亚经济联盟将于2016年建立统一的药品市场,2019年之前建立共同的电力市场,2025年之前建立统一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市场。2025年还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建立负责调解联盟金融市场的超国家机构。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有关评价】英国广播公司称,西方把这次签约仪式视为普京“重建苏联”这一宏伟计划的开始,虽然这个梦想目前看来还很遥远。批评者认为,“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就是企图重新控制前苏联的领土”。美国防长哈格尔曾对美国媒体表示,“普京并不想掩饰,他在最近几年曾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苏联的垮台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但普京明确反驳称,俄罗斯致力于在前苏联地区推动一体化进程,绝不是为了“复辟苏联或者建立某个帝国”,而是要充分集聚本地区各国的竞争优势;本次签署的条约内容纯粹是经济领域的合作,没有任何“复兴帝国”的成分。

【亮点借鉴】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广阔,可以有效带动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经济的全面发展。中俄两国5月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落实该倡议。中方支持俄方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一体化进程,并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谈到“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意义,普京指出,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对接有助于加强双方在高科技、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这也是在促进欧亚地区一体化方面迈出的关键步伐。同时还将给亚洲、欧亚地区乃至欧洲带来发展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