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全球海上支点战略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战略】全球海上支点战略

【国家】印度尼西亚

【基本内容】在就职演说中,佐科提到“我们要努力使印尼再次成为一个海洋国家;大洋、海域、海峡和海湾是我们文明的未来”。随后,在2014年11月的东盟峰会上,佐科再次阐述其施政目标是将印尼建成“全球海上支点”,并提出优先考虑建成五个支点,即复兴海洋文化、保护和经营海洋资源、发展海上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海上外交、提升海上防御能力。至此,“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初具雏形。

【历史背景】2014年,佐科总统竞选获胜后随即提出旨在振兴印尼在亚太地区经济与政治地位的“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海上高速公路”建设,倡导将印尼建成“全球海上支点、全球文明枢纽”的愿景(Poros Maritm Dunia)。

【有关评价】“全球海上支点”战略更偏重于国内政治和经济发展,对外交事务的关注度并未明显高于前几任政府。尽管该战略不可避免会产生周边溢出效应,但由于总统佐科本人缺乏外交经验,该战略对地区影响力的作用仍有待观察。

【亮点借鉴】在思考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的方式和路径上,应首先以两国经贸、投资的深入发展为出发点,逐步通过增加彼此的经贸依存度,促进两国关系在战略层次进一步发展,打造中国走向印度洋的海上“战略支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