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甘肃省发改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情况,于近日制定出台《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围绕一大构想,着力构建三大平台、六大窗口、八大节点城市,推进五大重点工程建设的发展战略(简称“13685”战略)。

一大构想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境内重要节点城市为依托,发挥产业园区、经贸物流园区和保税物流园区集聚科技、金融、人才要素平台作用,深化经贸、产业、能源、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经济走廊,努力建成向西开放的纵深支撑和重要门户、丝绸之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经贸物流和产业合作的战略平台、人文交流合作的示范基地。近期目标(2015—2020年)是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成,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逐步建立,与中西亚市场贸易份额进一步扩大,甘肃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显著提高;中期目标(2020—2025年)是建立较为完善的开放合作机制,甘肃与六大国际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联通亚欧大陆桥的经济通道作用进一步显现;远期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五通”目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全面深化,贸易规模大幅提升,将甘肃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贸易文化合作黄金走廊。

六大窗口

依托我国在沿线国家建立的产业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建设面向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多国为重点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对外窗口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中蒙俄经济走廊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八大节点城市

进一步提升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

进一步提升兰(州)白(银)、平(凉)庆(阳)、天水、定西、金(昌)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坚持差异化定位和协同化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分工协作、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兰(州)白(银)节点主要围绕大兰州、大窗口、大商贸、大枢纽、大产业的功能定位,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总部中心、铁陆航多式联运中心、东西方文化和民族文化交流人才培训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祖国版图中轴线以西最大城市群。敦煌节点要充分发挥敦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活动,提升敦煌的国际影响力,将敦煌打造成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名片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大平台

着力打造经济、文化和经贸合作三大战略平台

●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向西开放经济战略平台;

●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战略平台。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敦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突出敦煌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人文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交流合作战略平台;

●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战略平台

五大重点工程

确定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建设、金融创新支持五个方面的重大工程建设任务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包括加快推进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建设,构建铁陆航多式联运中心,利用已建成的兰州北货运编组站、在建的兰州铁路综合货场、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我省已开通的天马号、兰州号、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整合渝新欧、蓉新欧、郑新欧、西新欧等国际货运资源,将大兰州建成服务于全国、面向中亚、西亚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进一步提升天水、武威、酒嘉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着力推进经贸技术交流,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包括加快推进口岸建设,运营好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力争将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争取嘉峪关机场口岸开放、马鬃山口岸复关,支持临夏、敦煌等有条件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发挥我省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领域技术优势,加强境外产业合作和投资。充分发挥我省铜冶炼、电解铝、钢铁、水泥等行业技术成熟、产能相对富余等优势,推动向产能不足、投资环境宽松、连接通道顺畅的地区和国家转移。

●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共建水平。发挥我省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和新能源、新材料、旱作节水技术、高效设施农业、荒漠化防治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农业科技园区、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扩大技术输出和合作。三是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兰洽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大型节会平台,大力发展节会和展会经济。

●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加快祁连山、渭河源区、“两江一水”等重大生态保护规划实施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对河西内陆河、中部沿黄、甘南高原、南部秦巴山、陇东陇中黄土高原等五大片区实施分区域综合治理。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我省在内陆河流域生态治理、风沙源防护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优势。

●着力强化金融创新,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包括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撑。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强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类型的涉外企业和建设项目的信贷需求特征,深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