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关于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通知

发改基础〔2017〕9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油气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要求,我们制定了《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统筹规划、加快构建油气管网体系,有利于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有利于扩大清洁能源使用,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立;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提升经济整体运行效率效益;有利于不断提升进口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水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设施规模、完善管网布局、加强衔接互联、兼顾公平开放为重点,大力发展天然气管网,优化完善原油和成品油管道,提升储备调峰设施能力,提高系统运行智能化水平,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的现代油气管网。

《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是我国油气管网中长期空间布局规划,是推进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加强统筹、完善机制、跟踪分析、监督考核、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省级发展改革委依据本规划和五年期油气行业规划优化本省油气基础设施发展,布局管道通道和路由,完善省内管输定价机制,加强省内管网监管,为管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纳入本规划的项目,请各部门、各地予以积极支持,请企业抓紧履行报批程序,加快建设,共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附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 家 能 源 局

2017年5月19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