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含民族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中医药医疗与养生保健的价值被沿线民众广泛认可,更多沿线国家承认中医药的法律地位,中医药与沿线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国家卫生计生委:以合作共享为基础 中医药海外发展要提速发力

深化合作交流,着力促进中医药海外发展,要聚焦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推动中医药走出去。首先要实施好中医药“一带一路”规划,其次要深化政府间合作对话。

中医药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最佳载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中国的中医药兼具人文与医学科学的多重特殊属性,是中华文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最佳载体。应在国家层面成立 “一带一路”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委组成,制定中医药“一带一路”战略总体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一带一路”为中医药国际合作创造了机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振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中医药或是传统医药的使用历史,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近些年随着中医药货物贸易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兴起,中医药更是成为很多国家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中国与沿线各国广泛开展中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广阔。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