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共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倡议书

2016年5月26日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15年3月,经中国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和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并提出倡议,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愿景,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需要沿线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目标相向而行。

中南半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经济互补性强,市场容量、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增长体,区域内各国有着共同的、强烈的发展愿望。我们希望,在经济互惠、文化互鉴、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共拓发展空间,共添增长动力,共促经贸繁荣,共筑地区和平,共享发展成果。

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我们愿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与区域内国家间的联系和对接,共同打造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为主要门户,向北延伸至中国广大内陆腹地和东部发达地区,向南经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延伸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为此,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倡议:

一、加强沟通衔接,凝聚合作共识。积极加强区域内中央及地方政府间合作,在发挥现有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共同办好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搭建沟通协作新平台。积极推进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回应各方共同关切,协商解决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推动互联互通,畅通合作通道。共同加快以泛亚铁路、高等级公路、海上航运、航空线路、网络信息并举的骨干基础设施通道建设,优先推进关键节点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的交流对接,逐步形成畅通便捷、快速高效的中国—中南半岛国际大通道。

三、推动便利化,扩大投资贸易往来。共同推动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推进“两国一检”等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促进要素资源充分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平台作用。依托广西、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跨境金融合作,促进投资便利化。

四、密切人文往来,夯实民意基础。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近、文缘相连。我们愿秉持“一带一路”友好合作精神,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建立完善中国—中南半岛节点城市合作机制,广泛开展文化、学术、人才、媒体、减贫、青年和妇女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民意基础坚实的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