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声明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于2016年4月6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二、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见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举行会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三、双方认为,中斯关系久经考验,双方愿发展全天候友谊。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两国各自发展和人民福祉。双方将坚持推进中斯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在地区和国际场合中相互支持。

四、双方重申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彼此稳定和发展。双方重申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遵守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准则。中方支持斯方为维护国家团结、和平、民族和解和促进经济发展所作努力。斯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努力。双方强调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斯方呼吁由相关方通过建设性对话、磋商与合作并根据国际法和惯例解决争议和分歧。斯里兰卡赞赏中方为推动对话、磋商与合作所作努力。

五、双方认为,习近平主席2014年9月对斯里兰卡进行的国事访问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西里塞纳2015年3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国政府将共同努力,继续全面落实领导人共识,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六、双方同意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加强高层互访,通过双多边渠道保持各层级经常接触。

七、斯方重申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借此重树斯里兰卡作为古代印度洋贸易中心的地位。双方同意推动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斯里兰卡在扩大经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同中方有共同利益,认为这是一条友谊、合作、交流和联通之路。双方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斯自贸谈判、合资企业等方面的合作,促进经济、文化、科技合作和人员往来,更多造福两国人民,建设命运共同体。

八、斯方欢迎中国企业在斯国家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斯投资,愿为其创造良好投资和经营环境。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斯投资,开展互利合作。中方鼓励中国金融机构为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九、双方同意加强在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加工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斯方宣布批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恢复施工,将为项目实施提供便利和支持,并愿同中方企业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关于全面推进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提及的大项目合作。

十、双方回顾了两国经贸合作成果并对此表示满意,同意年内尽早举行中斯经贸联委会第七次会议,研究制定未来五至十年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规划。双方同意尽快启动第三轮自贸谈判,尽早结束谈判以加强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双方同意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商谈涵盖货物、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十一、中方愿意继续为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帮助,特别是开展医疗卫生、农业、水利等领域的项目。中方愿意在渔业、杂交水稻、茶叶等领域为斯方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来华培训和研讨机会。双方将认真落实中斯渔业合作备忘录,推进内陆水域渔业捕捞、水产养殖领域合作。斯方感谢中国为斯经济发展提供的帮助。

十二、双方同意尽早召开中斯海洋与海岸带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举办海洋和海岸带合作首次工作组会议,推进海洋观测、海洋气象、生态保护、海洋资源管理、水下联合考古、海上搜救、打击海盗、航行安全、海洋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两国有关部门开展监察和反腐败领域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合作。

十三、双方愿意在防务领域保持密切联系,重申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防务安全合作。

十四、双方同意加强农业和科技合作。中方将资助斯里兰卡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探讨共建农业技术示范园、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帮助斯方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双方同意尽快启动“中斯水技术研究和示范联合中心”项目。中方愿积极帮助斯方开展慢性肾病追因研究。

十五、双方注意到,两国旅游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中方邀请斯方派团来华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愿继续鼓励中国公民赴斯旅游,为斯方开拓旅游市场提供协助。双方鼓励两国空运企业开通更多直航。

十六、中斯两国人民的往来源远流长。双方同意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支持两国有关文化部门在科伦坡共同主办“中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览。双方将积极促进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的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向斯方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愿同斯方加强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将于未来5年向斯方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双方鼓励两国高校、职业培训学院、智库、媒体加强交流与合作。斯方对中方邀请斯里兰卡100名青年访华表示感谢。

十七、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等地区合作框架中的协调配合,就联合国改革、人权、气候变化、反恐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斯方欢迎中方同南盟加强以项目为基础的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中方欢迎斯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十八、双方同意共同规划和举办好2017年中斯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十九、维克勒马辛哈总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他本人及斯里兰卡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并邀请李克强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李克强总理对此表示感谢,愿在双方方便时往访。

二十、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经贸投资、科技、卫生、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

(注:该文件发布于2016年4月9日)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