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一带一路”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发布时间:2019-07-14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2019年7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彼得在布达佩斯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匈牙利“一带一路”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二、双方高度评价当前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重申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各自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今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双方一致认为,应继往开来,传承弘扬中匈传统友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利用好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平台,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双方愿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三、会议回顾了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首次会议以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新进展,一致同意在此基础上,继续落实好两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共同努力在中匈合作促进中心框架下推进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清单的制定工作。与会各单位重点围绕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行了深入探讨。

四、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共同加快推进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建设,提升中匈间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

五、双方强调,应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和相互投资,鼓励第三方市场合作,重申应确保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匈经贸联委会及项下贸易畅通工作组等现有对话机制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双方支持两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加强交流合作。

六、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支持中匈农业科技合作促进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农业投资合作对接,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推动办好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多元合作年”活动。

七、双方愿深化海关合作,推进农产品双向市场准入,深化两国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安全领域交流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匈相关食品和农产品输华准入工作。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推进双方商定好的机制化合作。

八、双方决定深化投融资合作,创新合作模式与机制,以支持中匈经贸投资往来、中小企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愿继续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联体的工作。匈方欢迎中资金融机构在匈设立分支机构。

九、双方愿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拓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能源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双方重视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科技人才交流,支持两国研究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双方商定的优先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合作,鼓励共建研发中心,促进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

十一、双方将加强在污染治理、环保技术等生态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机制建设。愿继续加强在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治等水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十二、双方将继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尽早续签两国下一轮文化合作计划,支持两国教育机构加强交流,探索形式多样的办学合作。愿继续加强旅游合作,鼓励发展地方层面的人文交流。

十三、双方一致认为应就公务员领导能力建设加强经验交流与能力开发,并就高级公务员培训及相关智库交流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探讨。

十四、双方回顾了两国近年来在警务执法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同意进一步深化在反恐、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安全、执法能力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十五、双方充分肯定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取得的成绩,愿继续支持该机制为统筹协调中匈共建“一带一路”各项工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