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

2017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海洋局特制定并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中,首次将“北极航道”明确为“一带一路”三大主要海上通道之一。

2018年1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2015年,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达成“加强北方海航道开发利用合作,开展北极航运研究”的共识。2017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表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2017年11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梅德韦杰夫,再次表示要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2017年12月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提出邀请中国参与建设北极交通走廊,打造“冰上丝绸之路”。2017年12月8日,中俄共建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始投产,成为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建设成果。

俄罗斯邀请与中国合作共建的东北航道西起西北欧北部海域,东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途经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峡,是连接东北亚与西欧最短的海上航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