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17-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2项具体举措,其中,诸多利好受到外资关注。在8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一文件进行了解读。

12个领域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有分析认为,尽管中国不断地在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但是外资真正想进入高利润行业依然很难。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并不认同。他举例说,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分别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在华的投资企业、欧盟成员国在华的投资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水平都在增长,而且达到了最近几年的最高水平。

对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通知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其中,特别明确了12个外商非常关心的领域。比如,在制造业中,要放宽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外资准入。目前,我国对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要求外资的股比不能超过50%,下一步将放宽准入、减少这一限制。

王受文介绍,在一些服务业领域,包括船舶设计、支线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等,外资股比的限制将会放宽;在银行、证券、保险业,既有外资股比的限制,也有一些高管要求、业务领域范围的限制,下一步也要放宽。

“这12个领域是先在自贸试验区开放还是在部分领域开放,相关部门会提出具体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地,使外资更加便利地进入到中国市场。”王受文说。

人才签证细则将惠及5万外国人才

今年下半年,外国人才签证实施细则即将制定出台。记者从吹风会上获悉,目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制定细则。

“人才签证实施细则相关制度实施后,从中受益的外国人才将超过5万人。”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指出,这缘于扩大了人才签证的发放范围。在新的规定中,人才签证适用对象将扩大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

此外,人才签证有效期限将得到大幅度放宽。目前,到中国工作的外国人主要是持工作签证,大部分工作签证的有效期限是一年或者两年。“人才签证实施细则将为符合外国人才主管部门认定标准的外国人才签发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同时,对持人才签证外国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签发相同期限的签证。”张建国说。

高端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

通知中,有3项税收支持政策颇受外企关注。“这3项税收政策,实际上并不区分内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享受。”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

按照各国税法惯例,境外投资者获得的企业分配利润要缴纳预提所得税。中国税法规定,企业分配的利润要征收10%的预提所得税。以往,即使企业把这部分利润留在中国境内继续投资,同样要扣缴预提所得税。

“按照文件规定,下一步如果分配的利润留在中国境内继续投资,符合一定条件的可暂免征收预提所得税。”王建凡说。

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8.3%,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6.8%。此次文件规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15%税率的优惠政策,将由现在31个示范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这意味着,中国高端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将继续增强。

国家级开发区将获得更大权限

在改革开放中,国家级开发区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比如,商务部主管的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对全国GDP的贡献占到10%,对税收贡献10%,对进出口贡献20%,吸引外资占到全国的20%。

然而,近年来,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外资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去年吸引外资下降了9%。针对这个情况,通知专门针对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外资提供了一些支持措施。

“无论是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是海关特殊监管区,都要增加它的投资管理权限。”王受文介绍,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了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试点,已经在33个国家级开发区取得了一些经验,使开发区的体制更加具有弹性,更加具有活力。这些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下一步将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多的国家级开发区里进行推广。

王受文指出,文件中规定,要允许有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扩区,到相邻地方整合其他开发区,设立一些飞地园区,增加土地可获得性,使得外资的项目能够落地。

《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