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 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互联互通,以标准“走出去”促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技术交流和产能合作,充分服务陕西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根据《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结合陕西省标准化工作实际,制定以下行动计划。

(一)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

1.加速中国标准“走出去”。在沿线国家积极推广中国绿色农产品、绿色家电、绿色能源等先进标准,支持西安电炉研究所借助现有平台加快节能降耗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制定,依据中国标准对沿线国家绿色产品开展认证,以标准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维护过程中的绿色化、低碳化水平。

2.促进中国标准转化应用。在大宗、特色农产品领域,支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加大宣传推介小麦、苹果等中国种子种苗、种植管理、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流通等标准,开展中国农业标准在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将中国标准转化为当地标准并实施推广应用。

3.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在装备制造、通信、有色金属等领域,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加速工业电热等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标准先进性和系统性,形成一批有利于中国标准推广的引领性标准。

4.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在农业、有色金属、纺织等优势产能领域,帮助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完善标准体系,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以中国优势标准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

(二)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5.助力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在农业、工程建设等领域打造一批海外标准化示范工程,将海升集团中哈友谊苹果园(阿拉木图)、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哈萨克斯坦粮油加工产业园、尼泊尔加德满都佛祖机场等建设成为境外合作项目标准化示范高地。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吉尔吉斯斯坦石油炼化工业园、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纺织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标准化咨询的跟踪服务。

6.助推重点合作项目落地。以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业为重点、在海外承包项目和对外援建项目的工程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检验检测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引导推荐使用中国标准。

7.加强企业标准化合作。与沿线企业开展多领域国际标准化合作,分析研究沿线国家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电力设备检测等标准,促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等企业科研院所与沿线企业在项目合作中开展光伏产品制造、机场建设、石油钻采装备生产、输配电设备检测等方面标准互认。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开展标准互认谈判中,助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标准互认协商机制。推动茯茶标准在我省企业与欧美、中亚、东北亚等地区企业间互认。促进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中法钟表产品标准交流与互认。支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哈萨克斯坦高校联合开展有机小麦、葵籽、菜籽种植技术规范制定的合作。

8.促进铁路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完善物流服务、托盘、国际货运代理等标准化合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中,不断促进中、俄、欧铁路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发展标准合作,提高运行品质。

(三)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9.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创新基地。逐步开展沿线国家标准化战略规划研究,主要围绕标准化战略规划、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等,初步形成《中亚国家标准化概况研究》。开展沿线国家文物保护修复相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收集研究。开展我国油气管道标准走出去适用性技术研究。在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建立标准创新基地,推进在杨凌设立国家农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10.推动联合制定国际标准。推动实施联合制定100项国际标准计划。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能源、轻工业、电力电子等领域,发挥我省企业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优势,助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等开展电池EL测试方法、铁道电力系统用金属氧化物、接触网用绝缘子、钟表产品等国际标准制定项目的申报,加大小麦粉、智慧城市建设等国际标准研究,推动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卡乐公司联合开展EN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沿线国家对我国企业主导制定的WAPI、TRAIS、NEAU等国际标准的认同,促进国际标准的实施。

11.开展关键技术指标比对。围绕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产品等我省出口沿线地区主要贸易产品,开展标准的翻译、关键技术指标比对和适用性分析验证工作。深入开展我国油气管道标准走出去适用性技术研究,比对中外标准差异性,探索我国标准境外转化路径和方法。

12.开展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推动实施100项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计划。围绕我省企业在“走出去”中对中国标准外文版科学性、规范性的需求,依托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在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力、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开展国家标准外文版制定,在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纺织、茶叶、光伏产品、钟表产品、电炉产品、输变电设备、油气管道、机场建设、海外承包工程等领域,配合经贸往来、项目合作、海外示范等方面,加强所涉及产品、检测、管理等急需标准外文版翻译。

(四)助力文化旅游发展

13.促进文物保护领域标准制定合作。研究制定我国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标准,推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在文物修复和展览、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标准制定研究,推动我国标准在中亚、东南亚等地区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中实施。

14.加强艺术品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促进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交易、流通和展示标准化应用合作。支持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开展自身标准体系建设,积极申报艺术品鉴定、评估和仲裁领域国家标准。

15.开展旅游演艺标准化交流合作。加快制定《陕西旅游演艺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0年)》,优化标准管理体系,创新完善旅游演艺标准化。推介旅游业标准,推动人文领域标准在沿线国家推广应用,在意大利威尼斯打造大型实景演出《马可波罗》,在柬埔寨金边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吴哥》,促进陕西《长恨歌》等实景演出标准被沿线国家采用或使用。

(五)提升标准化服务发展能力

16.加强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依托陕西一带一路网、中亚标准化信息平台、西安科技大市场标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提供“一带一路”建设标准信息服务,在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动态的同时,实现中亚国家标准信息查询,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信息服务。

17.畅通技术转移渠道。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技术转移项目数据库建设,建立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沿线国家标准化信息,提供技术转移的沟通和交易服务,发挥标准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作用,为沿线国家技术交流构建标准信息资源池。

18.开展健康服务领域合作。促进养老、积极辅助生活、家政标准化合作,组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有关机构开展相关标准宣传培训应用,对有需求的沿线国家开展养老、家政人员标准化技能培训。

19.引领酵素产业发展。支持渭南市质监局加快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建设,健全酵素标准体系,填补酵素领域国际标准空白。

20.完善土地地质标准体系建设。申请形成一批土地工程、浅层地热、矿山地质等领域地方标准,积极转化一批土地整治、地质灾害等领域标准为国家标准,联合制定一批污损土地改良改造、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国际标准。联系沿线各国相关机构,推动开展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地质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的创建工作。

21.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参与标准化活动。组织10次专题培训或企业研讨。杨凌示范区质监局开展沿线国家农业标准化合作系列培训、西安电炉研究所开展工业电加热设备标准的专题培训、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开展东南亚等国家援外标准化培训,提升企业标准化人才的专业水准和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和水平。

22.加大对外影响拓展对外合作。继续打造并提升“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依托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适时举办中亚国家标准化国际论坛,在杨凌农高会期间组织标准化合作交流论坛。进一步拓展延伸与中东欧、中亚、西亚、阿拉伯国家等区域标准化合作渠道。

(六)强化政策保障

23.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调互动机制。推动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要素纳入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各年度行动计划。

24.落实经费保障。在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盘活存量资金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初见成效的标准化项目的资金投入,做好相关项目的经费保障。

25.加大政策支持。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对符合该文件第六条第(一)~(四)项条件的企业,若同时符合“企业近五年内主导制定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可直接确认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7〕34号)等文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记扣除比例提高至75%,激励企业研发积极性。

26.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交流活动形式,加大对相关工作政策和信息的宣传力度,发挥政府部门在信息引导、政策扶持、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作用,调动企业、社会团体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和推介工作,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

附件: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附件

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按职责分工负责)

1

加速中国标准“走出去”

在沿线国家积极推广中国绿色农产品、绿色家电、绿色能源等先进标准,支持西安电炉研究所借助现有平台加快节能降耗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制定,依据中国标准对沿线国家绿色产品开展认证,以标准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维护过程中的绿色化、低碳化水平。

省质监局、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泾盛裕集团、陕西仙喜辣木茯茶有限公司、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电炉研究所、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

2

促进中国标准转化应用

在大宗、特色农产品领域,支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加大宣传推介小麦、苹果等中国种子种苗、种植管理、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流通等标准,开展中国农业标准在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将中国标准转化为当地标准并实施推广应用。

省质监局、杨凌示范区质监局、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

3

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

在装备制造、通信、有色金属等领域,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加速工业电热等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标准先进性和系统性,形成一批有利于中国标准推广的引领性标准。

西安电炉研究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达刚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

4

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

在农业、有色金属、纺织等优势产能领域,帮助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完善标准体系,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以中国优势标准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咸阳纺织集团、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

5

助力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

在农业、工程建设等领域打造一批海外标准化示范工程,将海升集团中哈友谊苹果园(阿拉木图)、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哈萨克斯坦粮油加工产业园、尼泊尔加德满都佛祖机场等建设成为境外合作项目标准化示范高地。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吉尔吉斯斯坦石油炼化工业园、咸阳纺织集团哈萨克斯坦纺织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标准化咨询的跟踪服务。

省发展改革委、省质监局,海升集团、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咸阳纺织集团

6

助推重点合作项目落地

以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业为重点、在海外承包项目和对外援建项目的工程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检验检测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引导推荐使用中国标准。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西安电炉研究所、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宝桥集团

7

加强企业标准化合作

与沿线企业开展多领域国际标准化合作,分析研究沿线国家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电力设备检测等标准,促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等企业科研院所与沿线企业在项目合作中开展光伏产品制造、机场建设、石油钻采装备生产、输配电设备检测等方面标准互认。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开展标准互认谈判中,助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标准互认协商机制。推动茯茶标准在我省企业与欧美、中亚、东北亚等地区企业间互认。促进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中法钟表产品标准交流与互认。支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哈萨克斯坦高校联合开展有机小麦、葵籽、菜籽种植技术规范制定的合作。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

8

促进铁路跨境电商物流业务

完善物流服务、托盘、国际货运代理等标准化合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中,不断促进中、俄、欧铁路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发展标准合作,提高运行品质。

省发展改革委、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9

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创新基地

逐步开展沿线国家标准化战略规划研究,主要围绕标准化战略规划、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等,初步形成《中亚国家标准化概况研究》。开展沿线国家文物保护修复相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收集研究。开展我国油气管道标准走出去适用性技术研究。在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建立标准创新基地,推进在杨凌设立国家农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杨凌示范区质监局、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

10

推动联合制定国际标准

推动实施联合制定100项国际标准计划。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能源、轻工业、电力电子等领域,发挥我省企业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优势,助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等开展电池EL测试方法、铁道电力系统用金属氧化物、接触网用绝缘子、钟表产品等国际标准制定项目的申报,加大小麦粉、智慧城市建设等国际标准研究,推动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卡乐公司联合开展EN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沿线国家对我国企业主导制定的WAPI、TRAIS、NEAU等国际标准的认同,促进国际标准的实施。

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西安电炉研究所、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西安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渭南市博思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11

开展关键技术指标比对

围绕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产品等我省出口沿线地区主要贸易产品,开展标准的翻译、关键技术指标比对和适用性分析验证工作。深入开展我国油气管道标准走出去适用性技术研究,比对中外标准差异性,探索我国标准境外转化路径和方法。

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

12

开展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

推动实施100项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计划。围绕我省企业在“走出去”中对中国标准外文版科学性、规范性的需求,依托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在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力、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开展国家标准外文版制定,在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纺织、茶叶、光伏产品、钟表产品、电炉产品、输变电设备、油气管道、机场建设、海外承包工程等领域,配合经贸往来、项目合作、海外示范等方面,加强所涉及产品、检测、管理等急需标准外文版翻译。

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西安电炉研究所、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

13

促进文物保护领域标准

制定合作

研究制定我国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标准,推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在文物修复和展览、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标准制定研究,推动我国标准在中亚、东南亚等地区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中实施。

省文物局、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14

加强艺术品质量管理

标准化建设

促进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交易、流通和展示标准化应用合作。支持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开展自身标准体系建设,积极申报艺术品鉴定、评估和仲裁领域国家标准。

省文物局、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15

开展旅游演艺标准化交流合作

加快制定《陕西旅游演艺“十三五”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0年)》,优化标准管理体系,创新完善旅游演艺标准化。推介旅游业标准,推动人文领域标准在沿线国家推广应用,在意大利威尼斯打造大型实景演出《马可波罗》,在柬埔寨金边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吴哥》,促进陕西《长恨歌》等实景演出标准被沿线国家采用或使用。

陕西旅游集团

16

加强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建设

依托陕西一带一路网、中亚标准化信息平台、西安科技大市场标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提供“一带一路”建设标准信息服务,在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动态的同时,实现中亚国家标准信息查询,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信息服务。

省发展改革委、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17

畅通技术转移渠道

依托科技大市场技术转移项目数据库建设,建立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沿线国家标准化信息,提供技术转移的沟通和交易服务,发挥标准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作用,为沿线国家技术交流构建标准信息资源池。

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18

开展健康服务领域合作

促进养老、积极辅助生活、家政标准化合作,组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有关机构开展相关标准宣传培训应用,对有需求的沿线国家开展养老、家政人员标准化技能培训。

渭南市博思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

19

引领酵素产业发展

支持渭南市质监局加快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建设,积极转化一批市场标准为政府标准,健全酵素标准体系,填补酵素领域国际标准空白。

渭南市质监局

20

完善土地地质标准体系建设

申请形成一批土地工程、浅层地热、矿山地质等领域地方标准,积极转化一批土地整治、地质灾害等领域标准为国家标准,联合制定一批污损土地改良改造、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国际标准。联系沿线各国相关机构,推动开展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地质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的创建工作。

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省地质调查院

21

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参与

标准化活动

组织10次专题培训或企业研讨。杨凌示范区质监局开展沿线国家农业标准化合作系列培训、西安电炉研究所开展工业电加热设备标准的专题培训、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开展东南亚等国家援外标准化培训,提升企业标准化人才的专业水准和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和水平。

省质监局、杨凌示范区质监局、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西安电炉研究所、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

22

加大对外影响拓展对外合作

继续打造并提升“丝绸之路质量标准国际论坛”,依托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适时举办中亚国家标准化国际论坛,在杨凌农高会期间组织标准化合作交流论坛,进一步拓展延伸与中东欧、中亚、西亚、阿拉伯国家等区域标准化合作渠道。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杨凌示范区质监局、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

23

加强沟通协调

建立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调互动机制。推动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要素纳入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各年度行动计划。

省发展改革委、省质监局,有关各单位

24

落实经费保障

在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盘活存量资金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初见成效的标准化项目的资金投入,做好相关项目的经费保障。

省质监局

25

加大政策支持

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对符合该文件第六条第(一)~(四)项条件的企业,若同时符合“企业近五年内主导制定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可直接确认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7〕34号)等文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记扣除比例提高至75%,激励企业研发积极性。

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

26

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交流活动形式,加大对相关工作政策和信息的宣传力度,发挥政府部门在信息引导、政策扶持、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作用,调动企业、社会团体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和推介工作,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有关各单位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