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出海“堵点” 助企“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鑫 方大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阅读提示:外贸的亮眼表现既得益于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精准有力的支持以及接续政策效能不断释放。在这个过程中,外贸从业者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窗口期,赢得发展先机。

“往年春节都是放十天假,这么早开工还真是头一回。”从正月初三复工至今,湖南维胜科技电路板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平一直忙个不停。

这家位于湖南长沙经开区的企业,主要生产用于医疗、车载、电子设备的电路板产品。杨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订单已排产至5月,其中80%为海外订单,车间现在每天满负荷生产。

这只是湖南外贸强劲表现的一个缩影。新春伊始,湖南有不少像维胜科技这样的企业迎来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有的企业订单甚至排到了年底。

一年之计在于春,湘品全球发货忙。当地外贸的亮眼表现既得益于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精准有力的支持以及接续政策效能的不断释放。

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过出台“稳增长20条”,开展“千企百展抢订单”行动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湖南持续为外贸企业注入“强心剂”。在这个过程中,外贸从业者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窗口期,赢得发展先机。

真正做到“随叫随到”

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是全国大米加工机械细分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地区。在企业生产车间,刚刚建设完成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让企业迈出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关键一步。

“产能提升达百分之三十,对我们下一步打造智慧工厂奠定了基础。”该公司行政主管罗习保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不断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该公司预计将获得不低于200万元的项目、创新成果奖补支持。

1月23日,随着一批价值1.15亿元的铁矿石抵达江苏太仓港,常德城发贸易有限公司已完成进出口额2.36亿元,实现“开门红”。

去年,常德市开展大规模外贸稳增长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新的市级外贸扶持政策,侧重扶持外贸实体企业,同时调动多家国资平台支持外贸发展。作为一家刚转型的市级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常德城发贸易有限公司涉足国际贸易领域当年,便实现进出口3.17亿元。

今年春节,长沙百川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巴西区域负责人宋凯在海外拓展业务已经“忙到飞起”。远在万里之外的公司“大本营”,700多名员工早已全部上岗,加紧赶制订单。

这家位于宁乡经开区的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绳锯,产品远销巴西、印度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总经理杨跃飞告诉记者,无论是公司项目建设,还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园区管委会都给予了全力支持,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日前,长沙民高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一批价值50万元的手机膜、耳机、台灯等货物,现已顺利通关发往西亚。

“把一二十个客户的货物拼成一条柜,通过市场采购平台集中申报,这比传统的贸易通关时效更优,成本也更低。”该公司总经理谢胜祥说,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通关快、更便利、免征增值税等特点。

湖南高桥大市场作为全省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板块,于去年3月首次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

据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统计,今年1月,湖南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放行金额约8.16亿元,同比增长24.96%。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对非出口约8970万元,电气设备及零件、皮革制品等受到非洲市场追捧。

围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湖南还创新提出设立市场采购贸易风险补偿金等举措,通过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的业务风险进行补偿、分担,带动了金融机构、外贸供应链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2022年,怀化国际陆港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51列,创下怀化对外贸易新纪录。眼下,随着智慧冷链物流中心、RCEP商贸综合服务大楼等一批新项目开工,怀化国际陆港“两年成型、三年成势”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今年力争开行国际班列300列!”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和平表示,今年,怀化国际陆港将开展物流仓储行业降本增效、东盟大宗商品全国交易中心建设、跨境贸易倍增等“九大行动”。

抢订单更有底气了

烟花爆竹企业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玩具展览会,陶瓷企业亮相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展览会……近来,湖南不少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积极性高涨,加速拓展国际市场。

“在线上与客户交流,效果肯定不如亲眼看到产品,面对面交谈来得好。”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副总裁张平告诉记者,两周前,该公司一支参展团队刚刚从海外回国。

让这家公司更为欣喜的是,湖南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的举措,让他们今后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展会、商务洽谈的底气更足了。

本月初,湖南省发布“稳增长20条”,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措施,涵盖了便利出境流程、扩大信贷投放等7方面。

湖南省商务厅此后出台的《“千企百展抢订单”行动方案》,更是将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细化成一条条可落地的“干货”。根据《方案》,湖南将针对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进行精准开拓;组织企业参加海内外展会及经贸活动;举办供需对接专题活动,实施贸易促进等。今年,湖南计划引导支持1000家以上企业赴海内外参加100场以上专业展会或经贸活动,全力抢抓海外市场订单,助推全省外贸破零倍增企业突破1000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0%。

“‘抢订单’不仅仅是支持企业组团出访。”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说,湖南将在业务对接、商务洽谈、跟踪服务上加大力度,确保企业能“走出去”,业务洽谈能找到目标对象,订单能带回来。

“政府‘搭台’让人信心大增,我们将积极‘出海’参展。”郴州一家电子零部件出口企业负责人说。近三年,海外订单大幅“跳水”,这家企业一度面临停产。一系列实打实的支持举措,让这位负责人充满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展会是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但出国参展的费用对中小企业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此,“稳增长20条”提出,对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展位费按比例给予资金支持。

湖南通贵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维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境外参展积极性高涨,不少展位“手慢无”,期待具体实施方案尽快落地,节省更多的参展成本。(记者王鑫 方大丰

(原标题:侧重扶持外贸实体企业,对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给予资金支持,助力外贸企业拓销路、搭平台 【助企纾困在行动】疏通出海“堵点” 助企“乘风破浪”)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