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 ② 疫情压力之下,中非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今年上半年,中国与非洲双边贸易额下降19.3%,疫情一定程度上给中非贸易、投资带来不小冲击。

下半年,中非合作将走向何方?将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又该如何破解?

01

抗疫携手并肩 经贸热度不减

面对疫情,中非携手前行、互帮互助,展现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抗疫最为艰难的时刻,不少非洲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向中国伸出援手。疫情在非洲爆发以来,中国投桃报李,向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5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援助,派遣40多支援非医疗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超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各类人员超2万多人次。

虽受疫情影响,但双方经贸往来仍在有序进行。在项目推进上,中国将提前在年内开工建设中非合作旗舰项目——选址于埃塞尔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本月初中方与非盟负责人就该项目签署了项目一期补充换文;中企承建的肯尼亚拉姆港项目已做好防疫工作恢复施工生产,项目完工总体进度已超过80%。

在贸易往来上,中非通过广交会、中国主要电商平台线上交易仍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今年广交会上,埃及、南非积极参与广交会线上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开罗、约翰内斯堡等主要城市的100多名非洲采购商和企业家代表参与互动;坦桑尼亚中国商会会长约翰表示,坦桑尼亚的腰果、咖啡等农产品在展会上找到了销售渠道。

广东佛山的科贝隆是一家经营型材挤出设备的企业,其通过广交会保持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已经15年了,该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的产品眼下已远销非洲27个国家,即使上半年公司与非洲贸易订单有所减少,但此次通过“云”端广交会,还能成功“牵手”坦桑尼亚的新客商,公司对非洲市场仍旧充满期待。

02

抓手与突破:医疗卫生+电商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下半年中非经贸合作,应该怎样着手?

毫无疑问,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合作的重头戏。

世卫组织近日预测:南非病例数量激增可能是整个非洲大陆暴发的“先兆”,非洲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未来中国对非洲将持续加大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方面的援助,共同助力非洲提升在应对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中非经贸后续合作保驾护航。

另外,全球疫情蔓延催生了医药行业的发展。早在2016年,北京同仁堂就开始进军非洲,先后收购了南非当地5家中医药门店。下一步,同仁堂将计划在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莫桑比克等国家布局,并与当地的医药高等学府继续展开合作培养面向非洲的中医人才,还为学员提供到中国与中医师实习的机会。

此外,中非合作还可以从电商中寻找到新希望。

非洲大陆现有约4.65亿互联网用户,预计2025年将达4.95亿人。数据统计网站Statista预测,2020年非洲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将达到184.2亿美元,到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346.62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7.1%。

长期来看,非洲电商发展需要更完善的物流体系,更有序可靠的金融市场,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渠道等系列配套设施,恰好中国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5G、大数据领域亟需新的合作伙伴,中非互补性强。

就中非电商合作的例子来谈,不得不提Kilimall,他是首家进入非洲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中国公司,目前已覆盖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超过1000万用户。疫情期间该平台计划增加特殊医疗防护用品的购买渠道,允许部分符合平台出售医疗物资条件的中国卖家上架防疫物资。创始人杨涛表示将继续努力实现2021年平台全面覆盖非洲市场的目标。

03

直面变数,沉着应对

非洲疫情正处于加速发展令人担忧的状态,目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非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同时也是与中国贸易往来较为频繁的国家,现仍然处于封锁状态。

中非未来合作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由于存在经济不确定性和行动限制,许多已宣布和尚在计划中的项目可能会被搁置或暂停,企业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

经济长期停摆致使非洲营商环境恶化,政治风险加大,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刚果(金)曾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伤害事件。

非洲产业链升级步伐放缓,摆脱高度依赖原材料贸易发展模式需要更长的时间。

从官方层面看,通过协商落实项目延期导致的损失补偿责任,通过外交手段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以及通过调整投资布局使中国产业转移到更为匹配的合作对象,是中国直面上述问题必须采取的措施。

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也是很重要的:一要重视在华非洲企业和在非华人企业的诉求,二要主动搭建民心的桥梁,鼓励留学生们在抗疫中下沉基层,配合官方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及时消除误解。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