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为战后伊拉克带来“光明之城”

伊拉克地处亚欧交通要道,土地肥沃,物产丰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使这里基础设施遭受重创,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在盛夏高温季节,断电现象更是频频发生。来自中国的建设者在两河流域建起一座“光明之城”,为伊拉克人民带来幸福和希望。

伊拉克华事德(WASSIT)2×610MW燃油(气)电站位于伊拉克南部瓦西特省祖拜迪耶地区,距首都巴格达120公里,紧临底格里斯河,地形、地貌平坦。投资方为伊拉克电力部,中国能建负责2×610MW燃油(气)电站的施工总承包。

伊拉克华事德电站是伊拉克国内最大的燃油发电机组,也是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当时最大的施工工程。2011年9月,华事德项目首批员工在津集合,整装出发,前往陌生的国度——伊拉克,开始了四年的异国征程。期间,项目部克服了政局严重动乱、自然环境恶劣、语言沟通障碍、员工水土不服、管理标准不统一等重重困难,提前8个月顺利完成了5号和6号机组移交。得到了伊拉克电力部的高度赞赏。

由于伊拉克当地技能工人奇缺,为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提高属地员工的技能水平,项目部组织技能经验丰富的国内员工对伊拉克籍员工进行了焊工、木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十二个工种的针对性培训。2012年11月,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成立了自己的“中伊技能鉴定中心”,对项目部聘用的伊拉克籍员工进行技能水平鉴定,到2015年,近200名伊拉克籍员工通过了中级技能鉴定。“我们通过一带一,一带多,以中带伊,以伊带伊等传帮带形式,实现了500多名伊拉克员工长期活跃在施工现场”华事德项目部总工郭永康介绍说。在施工高峰期,属地化员工超过了1200人次。

伊拉克华事德燃油电站竣工后,80%的电输送到首都巴格达,支持巴格达经济建设。“再过不久,摩苏尔也将解放了,伊拉克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华事德项目部项目经理张德胜说。

2014年1月26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王勇来到华事德电站项目视察,看到项目组种植的绿地后,王勇说,“能把生活区建设的这么好,说明你们对工作人员都是以家人来看待的,我相信,这样一个公司会把这个工程干的更好!”

借助华事德工程良好的业界反响,天津电建成立了伊拉克分公司,目前已在伊拉克先后中标了油田自备电站、加油站、机场跑道、水泥厂等项目,现在还重点跟踪化肥厂、水厂、电厂、电网、学校等多项工程,即将迎来中东地区市场开发的“收获季”。

中国能建华事德项目建设纪实

X

中国一带一路网